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中医怎么治疗肠胃炎? 肠胃炎发作时应吃哪些食物?

2018-10-03 07:51:58      

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肠胃炎在胃肠道疾病中比较常见。如何治疗胃肠炎是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医生提醒广大朋友,为了预防和治疗胃肠炎,不应该在平时生活中暴饮暴食。如果是急性胃肠炎,则应及时注意卧床休息,注意安全,及时的调节饮食结构。

中医怎么治疗肠胃炎?

大家要知道肠胃炎出现以后腹痛是比较常见的症状,另外,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是胃肠炎的最常见表现。呕吐发展迅速,常常导致恶心和呕吐的情况出现。严重者会呕吐胆汁或少量血液,腹痛的情况在中上腹部更为常见。在急性期可引起严重心绞痛,每天十几次至数次以上,并伴有黄色粪便,少数出现脓液和血液。

用鲜橙皮约50克,和少许糖敲成小块,用开水冲泡作为果茶饮用,对减轻轻微胃肠炎有一定效果。我们知道,橘皮也可以代替鲜橙皮泡茶和喝。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鸡肫皮煎酒曲来缓解胀气的情况。胃肠炎患者大多数都有胃梗阻的表现,往往会出现没有食欲的表现,这个时候可以用30克鸡皮,15克曲子,喝完煮沸后,早晚一次,可以消除腹胀和食欲的症状。

也可以用新鲜杨的梅洗净后,将高粱酒置于密封环境中约三个月,胃肠炎患者每天可少喝一点,并起到止吐作用。或取大约15克左右的生山楂,大约15克左右的炒麦芽,每天喝两次开水约2次,喝几天有助于促进胃肠消化,对慢性胃肠炎有较好的缓解和治疗。

肠炎在早期或轻度阶段可能没有明显的体征,体格检查时上腹部或脐带有轻微压痛,肠音常高亢。如有肠炎患者可经常按摩足三里穴以下的膝盖,可增强胃的消化功能,按摩胃肠道反射区,改善胃肠道症状,促进消化吸收功能。

肠胃炎发作时应吃哪些易消化的食物?

慢性肠炎患者一般情况下消化吸收的功能不是特别好,应该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半流少残饮食,采取少量膳食,以增加身体里面所需要的营养,改善身体的其他症状。尤其在慢性炎症急性发作的时候,可以多吃一些粥、米粉、保鲜粉。虾、鸡蛋和易消化的软腐食物,使肠道可以休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炎的饮食 肠胃炎 中医

中医推拿可缓解肠胃炎

急性肠胃炎想要及早治疗,并调养,这样才能够规避疾病不必要危害的发生,对此专家推荐中医调养,接下来我们就对中医调养急性肠胃炎的方法做一番详……详细>>

中医怎么治疗胃炎?中医治疗胃炎有什么优势?

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却是一系列重大胃肠道疾病的诱因,因此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胃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也可能会诱发胃部的器质性改……详细>>

几种食物加重肠胃负担 中医告诉你调理肠胃法

现在的饮食丰富多样,可谓是色香味俱全。所以很多的现代人喜欢享受美食,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很多的身体问题,如果饮食才是健康的,下面介绍下加重肠……详细>>

肠胃不好的因素 肠胃不好推荐中医按摩方法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肠胃出现了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造成的,那么哪些行为影响肠胃健康呢?日常怎么做能养肠胃呢?详细>>

春节应警惕急性胃肠炎 推荐5款药茶

春节来临,人们开始走访亲友,在享受欢聚的同时肠胃炎却不期而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