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 预防小儿糖尿病的方法

2017-01-02 08:22:4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治疗专家说,中医治疗糖尿病一定要讲究辨因治疗,所以首先要将小儿糖尿病分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

嘴巴容易干、喜欢喝水、尿量多、平时容易燥动不安、舌边赤红、脉象洪数,治法以清热润燥为主,用方以栝蒌根、生地黄、黄连、麦门冬为主,如果兼见发育迟缓、容易疲倦的现象,酌加人参、五味子、黄芪。

发育迟缓、身高明显不足、常常自觉腰膝酸软、小便泡沫多且混浊、尿量多且频繁、晚上常常失眠,治法以滋阴固肾为主,治方则以山药、茯苓、山茱萸、熟地、枸杞子为主,小便频尿明显者,酌加益智仁、桑螵蛸。

肚子容易饿、吃不饱、身体越来越瘦、大便常常偏硬、舌苔黄燥,治法以清胃润燥为主,用方则以、石膏、知母、甘草、黄芩、葛根为主,如果这些症状已经有一段时间,则酌加茯苓、白术、桔梗、陈皮、扁豆、砂仁。

如果罹患糖尿病已经有一段时间,出现血管硬化、肾脏病、视网膜病变、手足容易麻木、皮肤容易搔痒的慢性合并症时,则应以上述类型为主,再酌加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例如:桃仁、丹皮、三棱、泽兰、赤芍等,来改善血液循环。

预防小儿糖尿病的方法

1、定期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是早期发现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对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应进行定期筛查,主要是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2、青少年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预防要从早抓起。要开展有关健康知识的宣传,提倡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杜绝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垃圾食品”,鼓励健康饮食、减少含糖软饮料的摄入。儿童、青少年应选择适量蛋白、高纤维素,如蔬菜等食品,不要过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并且慎用药品和补品。同时应多做运动,以控制体重。一旦体重超过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乱吃减肥药,而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3、平时家长可以参考少年儿童(7~14岁)标准体重法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公斤)=年龄×2+8。超过标准体重20%为肥胖,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鼓励科学的运动锻炼,避免儿童期肥胖,才有利于预防儿童和青少年中的Ⅱ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儿糖尿病发病原因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糖尿病

中医儿科治疗小儿糖尿病虽然不及西医见效快,但是因其治疗能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减小副作用的发生。那么到底什么原因会诱发小而糖尿病?中医如何……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小儿便秘注意7点

便秘在小儿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以功能性便秘为多见。小儿便秘症状类似,是指以排便困难为主诉,表现为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两天以上一次,排便困……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注意5点

婴幼儿感冒后服药困难,如果能用些简易的民间验方,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详细>>

许尤佳:中秋吃月饼避免多油太甜 小儿糖尿缘起太饱太补

中秋节的脚步日益临近,许多小朋友都相当期待吃月饼,但小朋友肠胃系统不成熟,因此容易吃腻。小朋友肠胃一坏,消化不畅,整个身体都难以养好。到……详细>>

小儿肾病的因素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肾病

“肾病”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血浆白蛋白自尿中丢失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明显……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