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小儿肾病的因素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肾病

2017-01-11 08:40: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是由于肾小球滤过膜的通透性增高,导致大量血浆白蛋白自尿中丢失而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征,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明显水肿为特征。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肾病?

小儿肾病的因素

(1)原发性肾病:与机能的免疫功能紊乱有关。

单纯性肾病--常见类型,2~7 岁多见。除肾病症状外,不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90%以上属微小病变型。

肾炎性肾病--7 岁以上儿童多见。除肾病症状外,伴有镜检血尿,或高血压,肾活检除微少病变外,有增殖性变型,膜性增殖型、硬化型。

(2)继发性肾病:继发于疟疾、蚊咬伤、红斑性狼疮、过敏性紫癜、金属或药物中毒等。

(3)先天性肾病:较少见,起于婴儿期。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肾病

脾肺气虚证

[证候] 全身浮肿,面目为著,小便减少,面白身重,气短乏力,纳呆便溏,自汗出,易感冒,或有上气喘息,咳嗽,舌淡胖,脉细弱。

[治法]补脾益肺。

[方药] 胃苓汤合玉屏风散。主要药物:茯苓、猪苓、泽泻、桂枝、白术、苍术、厚朴、陈皮、黄芪、防风。伴腹胀尿少者加大腹皮、薏苡仁以增强利水消肿的功效;胸闷纳呆者加砂仁、枳壳、木香以健脾行气和胃。

脾肾阳虚证

[证候] 全身浮肿,按之深陷难起,以腰腹下肢为甚,畏寒肢冷,面白无华,神倦肢软,少尿或无尿,舌淡而润,苔白滑,脉沉细。

[治法] 健脾温肾,化气利水。

[方药] 真武汤。主要药物:附子、茯苓、白术、白芍、生姜。如水肿明显者加五苓散、五皮饮以增强利水的作用;偏于阳虚者加补骨脂、鹿角片补肾壮阳,偏于脾阳虚者加党参、干姜温运脾阳;大便溏薄加炒扁豆、苍术健脾燥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肾病中医治疗 小儿肾病原因 小儿肾病

引发小儿多动症的病因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多动症

儿童多动症是常见的儿童疾病,儿童多动症症状有多种表现,给患儿造成疾病困扰。那以下3个儿童多动症症状中医怎么治呢?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便秘 预防小儿便秘注意7点

便秘在小儿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尤以功能性便秘为多见。小儿便秘症状类似,是指以排便困难为主诉,表现为排便间隔时间延长,两天以上一次,排便困……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注意5点

婴幼儿感冒后服药困难,如果能用些简易的民间验方,不打针、不吃药,就可达到治疗感冒的目的。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小儿感冒?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分型论治效果好

厌食是指小儿较长时期见食不贪,食欲不振,甚则拒食的一种常见病证。中医采用分型论治,效果良好。详细>>

  • 张训

  • 余学清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