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 中医该如何治疗厌食症

2016-12-27 08:45: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症?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

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

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因

小儿有某些胃肠道疾病:如患儿有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药物的副作用:某些药物会引起小儿消化道发生变态反应,引起患儿恶心、呕吐、厌食等。常见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内分泌素不足:也是引起厌食的一大原因。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全身性疾病:小儿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厌食症。此外,小儿如果有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等疾病也会引起小儿厌食症。

第二,父母方面的原因

父母喂养不当。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错误教育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其自由,阻止他们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会使儿童食欲降低。此外,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家长的影响。有些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会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导致孩子模仿大人的习惯引起厌食。

第三,小儿情绪的影响

有些家长过分的溺爱孩子,采取不当的进食习惯或态度,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神经性厌食。另外,夏季气候炎热,湿度过高以及吃过多的冷饮都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孩子的食欲。

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有些孩子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某些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中医应该如何治疗小儿厌食症

一、兼有阴虚肝热,左颊左耳红赤,心烦易急,睡眠易惊或啼哭切齿者,舌边尖红苔薄黄或舌边一侧黄白普,脉弦细数,可酌加蝉衣、青黛、胆草、丹皮、焦栀子、茯神。

二、兼有明虚肺燥,右颊右耳红赤,发热咳嗽,口干口渴,咽红且痛,或干咳无痰或少痰,舌尖红无苔,脉细数,可酌加川贝母、知母、元参、百合、麦冬、天丝黄。

三、兼有阴虚心火亢盛,颜面红赤,燥扰心烦,睡眠惊恐,时时咬舌,小便短赤,舌尖红脉细数,可酌加淡竹叶、莲子心、胆南星、玳瑁、广角粉(冲)。

四、兼有阴虚脾操,口唇干裂、舌头吐弄露于唇外,大便干,可酌加天花扮、宣木瓜、黑芝麻、当归、首乌、麻仁、郁李仁。

五、兼肾阴不足,骨软瘦弱,咽腭发红,头发黄干稀疏,目睛暗淡无神,舌红少苔,脉沉细数,两尺尤弱,可酌加女贞子、旱莲草、盐知柏、桑椹、制龟板、制鳖甲、淮山药、熟地、山萸肉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中医怎么看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危害有哪些

很多小朋友都有发生厌食的情况,小儿厌食有哪些原因和情况呢?下面看看中医怎么说吧。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其临床表现:形……详细>>

小儿厌食症三大危害 有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系指小儿食欲减退,多见于独生、娇惯子女以及体质较差、先天不足、脾胃虚弱的小儿。小儿厌食症的危害: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分为3类型 中医治疗小儿厌食症状效果好!

生活中很多小朋友会出现较长时期食欲不振,吃饭不香吃的也少,而精神状态尚好,就是我们常说的“厌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长期厌食会导致小儿……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7食疗偏方 厌食患儿会有哪些影响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症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治……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宝宝厌食症 中医如何治疗厌食症

许多宝宝不肯吃饭,养得面黄肌瘦,不仅直接影响生长发育,而且造成抵抗力下降,这是家长们心头的心病,那么厌食症是怎么造成的呢?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