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小儿厌食怎么办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厌食症

2017-01-17 09:28:1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属中医“厌食”范畴。古方中医专业人士表示:它是一种症状,并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是指小儿(主要是3-6岁)较长期食欲减退或食欲缺乏为主的症状。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怎么辩证治疗小儿厌食症。

中医怎么辩证治疗小儿厌食症

脾失健运型:

症见厌恶进食,饮食乏味,食量减少,或有胸脘痞闷、嗳气泛恶,偶尔多食后脘腹饱胀,大便不调,精神如常,舌苔薄白或白腻。

治宜燥湿运脾,消食开胃。

方用不换金正气散合健脾丸加减,药用苍术、藿香、陈皮、砂仁、鸡内金、焦山楂、炒麦芽、神曲、佩兰、枳实等。

脾胃气虚型:

症见不思进食,食不知味,食量减少,形体偏瘦,面色少华,精神欠振,或有大便溏薄夹不消化物,舌质淡,苔薄白。

治宜健脾益气,消食助运。

方用异功散合健脾丸加减,药用党参、茯苓、白术、甘草、陈皮、苍术、扁豆、木香、山药、砂仁、鸡内金、神曲、焦山楂等。

胃阴虚亏型:

症见不思进食,食少饮多,口舌干燥,大便偏干,小便色黄,面黄少华,皮肤失润,舌红少津,苔少或花剥,脉细数。

治宜滋阴养胃,消食助运。

方用益胃汤合保和丸化裁,药用沙参、石斛、玉竹、乌梅、白芍、甘草、谷芽、炒麦芽、神曲、砂仁、鸡内金、连翘等。

小儿厌食的预防:

要顺其自然。对于已经有厌食习惯的孩子,遇到他不肯吃饭时,家长不要大惊小怪,而要不动声色地把食物拿开,孩子少吃一点或不吃一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时仍要注意不随便给孩子零食吃,孩子饿了,下餐饭自然会吃得好了,切不可再搞强迫或哄骗孩子吃饭了。

饭前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实践证明,愉快的情绪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有助增进食欲。家长可在饭前给孩子看些有趣的画报,听些音乐,讲些笑话或者邀请其他孩子一同进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千万不要边吃饭,边训斥孩子,这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勿把零食当主食。很多孩子有吃零食的习惯,甚至把零食当成主食,影响正常的进食,也容易引起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坏习惯的孩子家长要注意纠正,逐渐帮孩子改掉坏毛病,养成规律的进食习惯。

花样翻新,诱导食欲。每天吃同样的食物不仅不利于提供食欲,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给孩子吃的食物,要注意新鲜和品种多样化,不仅仅包括蛋类、肉类,还应有各种蔬菜瓜果。实践证明,饭菜多样化、艺术化、色香味俱全是刺激儿童食欲的好方法。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吃零食,数量和次数应予以限制。尤其饭前,一定不能给零食吃,吃饭也要定时,孩子每餐吃的量要大致固定下来,避免养成有时多吃、有时少吃或不吃的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症怎么办 快用中医按摩方法来治疗

小儿厌食症又称消化功能紊乱,在小儿时期很常见,主要的症状有呕吐、食欲不振、腹泻、便秘、腹胀、腹痛和便血等。严重的还会出现异食癖,所以小孩……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进行判断 家长须知预防厌食方法

小儿厌食症是让许多妈妈们担心的事情,但偶尔的厌食并不能说明就是得了厌食症。真正意义上的厌食症是指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详细>>

如何辨别小儿厌食症? 该怎样预防小儿厌食症

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有那些?一些小孩子讨厌挑食,厌食。家长们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以见得,这些家长对辨别小儿厌食症的方法都还没掌握,下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