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导致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什么?如何预防小儿厌食症?

2017-08-13 09:23:14      家庭医生在线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饮食的重要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人体营养吸收的主要途径,特别是小儿厌食症的出现,会严重地影响小儿的正常的生长发育,那么到底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如何预防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呢?

小儿厌食原因可能有:

● 辅食添加不及时

小儿6-7个月是对食物质地敏感期。有的家长添加辅食过早或过晚,则容易导致小儿发生厌食症发生。

● 生病

小儿出现发热、感冒、咳嗽、腹泻等症状时影响胃肠道消化酶活性,容易出现胃口不好,不过这是暂时的。此外,孩子患儿肠胃炎、消化道溃疡、蛔虫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时也会影响胃口。

● 药物影响

有时孩子生病吃太多药物也会引起食欲不振。那句玩笑话“光吃药就吃饱了”从某种角度来说,倒还有点道理。此外,阿奇霉素及硫酸亚铁常常会刺激胃肠道,引起食欲下降。

● 缺乏缺锌等微量元素

缺锌影响舌头味蕾细胞的敏感性,影响胃肠道消化酶的功能,导致食欲下降。患缺铁性贫血时,也可能引起孩子食欲不好。

● 气候变化

天气炎热时,胃肠道消化酶活性降低,很容易出现小儿厌食。有时候休息不好也会影响宝宝胃口。

● 饮食习惯不好

现在独生子女多,家长容易溺爱,导致孩子饮食没有节制,吃太多含糖分、蛋白质过高的食物,从而影响了食欲。饮食没有规律,导致该吃饭时没有胃口,不到吃饭时间又饿了,破坏了胃肠道消化消化吸收的正常规律。

● 家庭、环境因素

如果家长常常有意无意的在孩子面前评论自己喜爱的食物,这个食物不好看,那个食物不好吃,久而久之孩子容易发生厌食挑食。

家庭暴力、家长对孩子过于严格或者漠不关心,都可能影响孩子大脑的进食中枢,导致神经性厌食。

与此相通的是,国外做过动物进食相关试验,每到小狗进食时间给予一次电刺激,久而久之,即使停止电刺激,小狗到进食时间也不会去觅食。

所以家庭、环境因素与小儿食欲关系密切。

● 精神心理问题

有的孩子厌食症属于精神问题引起。如出现神经性厌食、自闭症、悲观、焦虑等情绪,也会食欲下降。

预防小儿厌食的办法:

从饭菜上进行变化,让宝宝吃不同口味、颜色的食物,会引起宝宝对饭菜的兴趣,达到促进食欲的目的,因为如果每天吃相同的东西,就算是很小的宝宝也会感到厌烦。当宝宝吃得很好时,家长要适当表扬他,如果是吃饭不专心的宝宝,可以在用餐前15分钟告诉宝宝,让他把游戏停下来,把宝宝的注意力引导到吃饭上,不应该任意批评或者责打孩子。

不要给宝宝吃快餐食品,例如薯条、汉堡包、香肠等,都是高脂肪、高盐、高糖分食品,而且含有很多添加剂,应该避免食用。最好是选择健康又营养丰富的零食,包括水果片(新鲜的或干制的)、天然酸奶、米糕、面包条等。

水是最佳和最提神的饮料,要把水作为首选饮料。如果宝宝食欲不振,不能在吃饭前给他喝太多含糖的饮料,因为这些东西会让他感觉不到饿。要注意,不能以瓜果、饮料来代替饭菜,而应将食物品种多样化,合理搭配饭菜。

别将甜食当奖励,要想让宝宝喜欢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家长就要以身作则。不能总是把饼干、巧克力当甜食来奖励宝宝,甜食会让宝宝长出龋齿的。另外,别强迫宝宝吃水果,也不能为了让宝宝吃水果和蔬菜而跟他讨价还价,这样会形成一个难以改变的习惯。

(责任编辑:詹远 )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是为什么?小儿厌食怎么办?

长期食欲减退或者消失,这些症状的出现很可能是得了厌食症。这个厌食症的出现多数出现在小龄儿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小儿……详细>>

常见的小儿厌食症分为哪几类?小儿厌食症会带来哪些危害?

儿童小的时候吃饭问题成为了家长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小孩长期食欲不振,不爱吃饭,这种疾病经常发生在1﹣6岁的儿童,儿童得了厌食症会出现哪些症……详细>>

厌食症的危害有

青春期是一个生理发育时期,患了厌食症会对他们的身心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对心理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对性成熟的发育也会严重影响,而且还降低了社……详细>>

成年人也会患厌食症?教你从这5个方面来调理!

部分人群盲目地追求苗条身材,再加上生活压力过大而出现了厌食症,会让身体越来越消瘦,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快速的调理来降低对身体带来的……详细>>

留心夏季小儿厌食消化不良

蛔虫病多则因吃进蛔虫卵而感染。如果吃瓜果,饭前便后洗手不干净,吃不洁净的凉拌菜或泡菜,喝不清洁的水等都会引起蛔虫感染,另外宝宝吮吸手指,……详细>>

  • 张倩

  • 黄晓琴

  • 李建勋

  • 贾丽芳

  • 张倩主任医师

    北京军区总医院 心理科

    擅长: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行为问题、学习困难;抑郁、焦虑、强迫、恐怖等神经症;婚恋家庭问题;危机干预;神经...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