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小儿厌食症分为3类型 中医治疗小儿厌食症状效果好!

2019-01-11 10:48:21      

生活中很多小朋友会出现较长时期食欲不振,吃饭不香吃的也少,而精神状态尚好,就是我们常说的“厌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长期厌食会导致小儿抵抗力下降而引发其他的病,必须重视。下面介绍中医对小儿厌食的治疗。

中医治疗厌食主要分为三个类型:

1。脾失健运型

这种类型的小朋友精神身体状态都正常,仅仅只是不想吃饭,吃饭不香,食量减少。

2。脾胃气虚型

这一类型的小朋友除了食欲不振厌食的症状外,还会偏瘦,精神和面色都不好,没有力气,大便稀夹有没有消化的食物残渣,舌质淡,舌苔薄白。

3。脾胃阴虚型

这一类型的小朋友除了厌食,还会偏瘦,口干喜欢喝水,大便偏干或者有烦躁睡不着觉的现象,舌质红,舌苔少或者会有斑块一样的舌苔。

除了喝中药,还有其他什么方法呢?

1。中医外治法

①用高良姜、青皮、陈皮、荜拔、荜澄茄、苍术、薄荷、蜀椒等量研成细末,做成香袋,佩戴孩子胸前。

②丁香、吴茱萸各30g,白术、五倍子各20g,肉桂、细辛、木香各10g,一起研成细末,取5-10g用酒或生姜汁调成糊状外敷在肚脐眼(神阙穴),每天一次,一周为一个疗程。

2。中医针灸推拿

①针灸足三里、三阴交、脾俞、胃俞,中等刺激不留针,一天一次,十日为一个疗程

②耳穴压豆法,取脾、胃、神门、皮质下,王不留行籽贴在穴位上,隔日一次,两只耳朵轮换,每天3-5次,每次3-5分钟,十次为一个疗程。

③推拿按摩,小儿捏脊对增强和改善食欲都有帮助。

3。食疗法

炒鸡内金30g,炒白术60g,研细末。与红糖、炒芝麻粉各30g,精面粉500g,加水和匀。烙饼(约20枚)饭前服用,每次1个,5岁以下1日2次,5岁以上1日3次。

小儿厌食要如何调护呢?

首先及时纠正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少吃零食,不要在吃饭前和吃饭时喝很多水,要营造良好的进食环境,不要边看电视边吃饭。对厌食症在治疗以后稍有改善的儿童要逐渐增加饮食的数量和品种,不可一下子加量,避免再次伤到脾胃。先从儿童喜爱的食物诱导开胃,等食欲增加后在按照需要补充儿童需要的营养。要加强身体锻炼,改善体质。

(责任编辑: )

中医怎么看小儿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危害有哪些

很多小朋友都有发生厌食的情况,小儿厌食有哪些原因和情况呢?下面看看中医怎么说吧。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其临床表现:形……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 中医该如何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阴虚方面的症结,多以胃阴虚为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厌食症?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吧。小儿厌食症有三大原因: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7食疗偏方 厌食患儿会有哪些影响

孩子不吃饭,父母最着急,患上厌食症的小儿会变得消瘦,长期得不到治疗会影响发育,那么,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厌食症呢?下面我们来看看治……详细>>

小儿厌食症三大危害 有哪些食疗方可治疗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系指小儿食欲减退,多见于独生、娇惯子女以及体质较差、先天不足、脾胃虚弱的小儿。小儿厌食症的危害:1、碳水化合物进食过少对身体的……详细>>

小儿厌食要辨清症状 中医助你治疗小儿厌食证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