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今日霜降 如何穿衣保暖需防燥

2016-10-23 08:51:3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秋天的节气,霜降。霜降时就要开始逐渐加衣保暖了,因为此时已经是深秋时节。除此之外,防燥还是不能少的保健养生。今天,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霜降要如何养生保健吧。

什么是霜降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即使在纬度相同的地方,由于海拔高度和地形不同,贴地层空气的温度和湿度有差异,初霜期和霜日数也就不一样了。用科学的眼光来看,“露结为霜”的说法是不准确的。露滴冻结而成的冻露,是坚硬的小冰珠。而霜冻是指由于温度剧降而引起的作物冻害现象,其致害温度因作物、品种和生育期的不同而异;而形成霜,则必须地面或地物的温度降到0℃以下,并且贴地层中空气中的水气含量要达到一定程度。因此,发生霜冻时不一定出现霜,出现霜时也不一定就有霜冻发生。但是,因为见霜时的温度已经比较低,要是继续冷却,便很容易导致霜冻的发生。

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霜降要如何养生吧。

霜降节气添衣需保暖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最低气温可达到零摄氏度左右。俗语有“霜降不算冷,霜降变了天”。此时节,昼夜温差变化增大,人们要注意添加衣服,特别要注意脚部和胃部保暖,同时要加强体育锻炼,做好御寒准备,预防感冒。

保健专家特别提醒,秋天人体皮肤易干燥、脱屑,贴身衣服应定期换洗。手足保养上,要保持双脚干爽。老年人不要穿硬底鞋,鞋要宽松些,袜子要透气护肤。

霜降时节,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洗脚的习惯,热水泡脚除了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外,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并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霜降节气应防燥

秋季燥邪易伤人体津液,津液既耗,就会出现燥象,表现为口干、唇干、鼻干、咽干、舌干少津、大便干结、皮肤干甚至皲裂。肺喜润而恶燥,肺的功能必然受到影响,就会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

防秋燥需要从饮食上加强调节。一是减少辛辣刺激物的摄入,秋天已经非常干燥,身体本身就容易上火,所以对辛辣物的摄入要减少。二是尽量多吃些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南瓜等,自制的银耳莲子粥,薏米粥等也可以经常喝。

秋燥之时,保持皮肤湿润的好方法就是晨起、晚睡洁面后,别急于擦干水迹,轻拍面部使余水渗入皮肤,再进行保湿护理。皮肤特别干燥的人,不妨用一用保湿的面膜。此外,每天不停地说话还会伤气,其中最易伤害肺气和心气,所以要注意“少言”。

避免出现身体不适,在霜降节气里要做好保健养生工作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如何养生 霜降保健 霜降养生

霜降养生需预防这5种疾病

在霜降的节气里,我们应该预防哪些疾病呢?随着霜降的到了,天气也越来越冷了,我们的日常养生需要开始做好保暖犯病的事项。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详细>>

霜降吃什么养生 多喝六款养生汤最补身

霜降吃什么养生?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谚语,霜降前后要多喝汤来滋补。那么霜降养生喝什么汤呢?老鸭汤、排骨汤、老鸽汤都是霜降养生的好……详细>>

霜降后胃病高发 抓好10个时间点养胃护胃

霜降过后,气温变化不定,人体的抵抗力有所下降,此时胃部也容易因为受寒出现痉挛、腹泻、恶心等症状。秋冬季节如何养胃护胃呢?中医认为,冬季……详细>>

霜降后健康需谨慎 小心胃病关节炎心血管疾病

霜降过后易患3种病要谨防。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意味着冬天的开始。专家表示,霜降过后,有3种疾病易发生,人们要谨防。详细>>

霜降过后如何食疗养生? 强烈推荐6款养生小妙方!

刚刚过去霜降,这就意味着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了,在季节交替时,容易让人们患上感冒诱发哮喘以及慢性支气管炎,所以要注意平时的饮食来提高身体免……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