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秋季养生:如何避免悲秋情绪?

2016-10-14 07:52:16      家庭医生在线

伤春悲秋,在秋季人的情绪难免受到影响且波动很大,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小。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注重秋季情绪养生。一起来看看吧。

秋天为什么会容易悲伤

在两千多年前,中医五行学说最先提出:“秋天在五行为金,在五味为辛,在五色为白,在五化为收,在五气为燥,在五脏为肺,在情志为悲。”意为,秋季与五脏中的“肺”相对应,同时最容易出现悲伤的情绪。

《黄帝内经》记载:“肺在志为悲(忧)。”其实,肺与悲伤情绪才是最直接的影响联系。但因为脏腑在对应的季节中,负担会较重。所以在秋季,“肺”最容易发生疾病。而一旦肺气虚,机体对一些不良刺激的耐受性就会下降,就容易产生悲伤的情绪。反过来,悲伤也会进一步伤肺,从而持续表现为无法抑制的忧伤。

秋季是燥气主令,尤其是北方,雨水减少,气候干燥,因此常易发生燥邪。燥邪最易伤肺,因肺为娇脏,性喜润而恶燥。但是,只有当肺受到了燥邪的伤害时,才会格外受悲伤情绪影响。当人做好“防燥护阴”的保养后,并不会轻易因为秋季干燥就感觉悲伤。

在万木凋零、红消绿瘦的季节,保持情绪的愉快相对困难的,这时提倡保持情绪的平稳、收敛与淡泊,平静心志,以一种超然的姿态渡过秋天。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所言“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的养生法则,这样才能减少秋天的肃杀之气对人体的影响。由于人的神气也与阳气的活动密切相关,情感的活跃、外向,可以带动阳气的外达,而情绪的收敛与情感的淡泊,亦会带动阳气的内收。因此,《黄帝内经》又在这种情感指导之后说了句“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意为这就是最重要的使阳气收敛的方法。

预防“悲秋”的养生方法

(1)改善营养。

饮食调节方面,要“减辛增酸”。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所以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少吃姜、葱、辣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味食物。怎样在秋天里保持好情绪,其中,百合、梨子、菱角、菊花是很适合在初秋时节吃的食物。

秋季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品,有助于改善情绪,可以避免情绪给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这样的食品有全麦面包、蔬菜、鸡蛋等。

(2)体育锻炼

秋季进行体育锻炼可以使人体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变化和心理变化,从而愉悦心情。较适宜的运动项目有散步、慢跑、跳舞、游泳、练太极拳等。

健康提醒 容易失意伤感的人,平时应多吃牛奶、蛋、水果等类食品,可以补充蛋白质与钙质的摄取量,以增强耐力与意志力。经常不吃早餐的人,不但无精打采而且意志力也较薄弱。亦可酌情增加一些绿茶、咖啡等饮料,以改善心境。

(3)看电影

电影可以使人的情绪得到转移,当感觉抑郁时,看看喜剧片,这种移情效应是很明显的。

(4)旅游和外出

可以在周末时登山、赏花、打球、洗冷水浴、骑自行车,锻炼者可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兴趣来选择。怎样在秋天里保持好情绪,老中医 说,登山、打球、骑自行车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心脏收缩力增大。怎样在秋天里保持好情绪,爬山时温度变化较为明显,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 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而赏花可以愉悦烦躁的心情;此外,洗冷水浴可以提高人体的抗寒能力。

当心情烦闷时,可以选择旅游或外出,看看青山绿水,看看袅袅炊烟,疲劳、苦闷之感即会顿消。

(5)走亲访友

心情烦闷时可以找知心、明事理的亲友,向其倾吐心里话,从而舒缓伤感情绪。

(6)起居养生

起居养生方面,应早睡早起,如果受条件限制,尽量在中午的时候补眠半个小时。怎样在秋天里保持好情绪,由于“气象过敏症”的作用,年轻人容易失眠,而一部分 人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无法做到早睡,因此在保证睡得着的情况下,尽量在中午时分,打盹半个小时补眠。怎样在秋天里保持好情绪,而连续失眠一周以上的人群, 可以服用安神药物,如安神丸、天王补心丹等,无改善,只能用中药进行调理。

调节好心情,缓解悲秋情绪,试试看上面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情绪养生 秋季养生 悲秋

秋季养生有讲究 应遵循这4个养生原则!

秋季万物凋零,天气比较干燥,而且早晚温差大,容易患上某些疾病。中医认为养生应该调理好饮食,增强体力,防止秋燥以及休息,合适的进补,秋季养……详细>>

老年人秋季养生需注意什么

老年人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夏有暑热,而秋有燥。秋季到,气候的变化也会引起很多疾病,老年人的养生方法也需要随之做出改变。老人养生要注意哪些……详细>>

秋季养生:秋季登山的注意事项

秋高气爽,很多登山爱好者喜欢选择这个季节登山,秋季登山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肥胖者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一到秋季养生大家就会想起“贴秋膘”,但这秋膘可不是人人贴得,其中就包括肥胖者。对肥胖者来说,秋季养生除了在“贴秋膘”上多加注意,还有哪些……详细>>

秋季养生需润燥 推荐6款食谱

正当仲秋季节,早晚温差明显,阴气逐渐加重,《内经》论述,燥为外感病邪六淫之一,因其天气不断敛肃,空气中缺乏水分润濡,因而出现秋凉干燥的气……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