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肛门瘙痒怎么回事 患者应该如何缓解瘙痒痛苦

2016-10-05 08:42:43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这是一个让那人难以启齿的话题,很多人有这种情况却碍于面子不敢去医院,身体有问题就得治,不能因为面子而耽误治疗,那么,肛门瘙痒到底是怎么回事?

肛门瘙痒怎么回事

可能由于感染或者卫生等的问题可能就会导致大家的肛门瘙痒的问题,但是,对于这一症状的出现大家都不是十分的在意。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门局部瘙痒症,是以肛门部轻微发痒为主要症状,有时还会伴着严重的瘙痒现象。肛门瘙痒发病率高,男女老少均易发生,尤其以20~40岁安静少动的人多发。

初起肛门瘙痒较轻,肛门皮肤无明显变化,多为阵发性。久病患者瘙痒较剧,持续时间较长,尤以夜间更甚,过度的搔抓或机械刺激使肛周皮肤增生肥厚粗糙,肛门皱襞加深,局部有抓痕、血痂、渗液,皱襞缝中残留粪便污垢,更重者可合并感染见有脓泡或脓性分泌物,潮红肿胀。病变可扩展至会阴、阴囊、女性外阴甚至双臀部皮肤。临床检查可发现有糖尿病、蛲虫病、白色念珠菌感染等。

肛门瘙痒怎么办

治疗肛门瘙痒,首先要排除原发性疾病,在确定肛周瘙痒的病因后,再给予适当的治疗。

例如,湿疹等皮肤过敏引发的肛周瘙痒应避免接触过敏原,严重者可做抗过敏治疗;糖尿病病人的末梢神经和血管已受损,皮肤营养不足,出现病理性的改变而造成瘙痒,这类患者必须控制血糖,不让高血糖产生更进一步的危害;真菌引起的肛周瘙痒,确诊后可应用抗真菌药物;性传播疾病如尖锐湿疣、艾滋病等也可引起肛周和外阴瘙痒,要到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接受规范治疗。

在寻找和治疗原发疾病的同时,若瘙痒让你无法忍受,可以在肛周“打封闭”。“这种止痒针包含少量激素和长效止痛药,外加让神经末梢产生可逆性的药物。怎么配药、怎么打针都有学问,要看医师的临床经验。有些患者打一次瘙痒就大大缓解,有的人要打2-3次。”施章时强调,打封闭只是暂时性地解决问题,肛周瘙痒的治疗关键是找出病因,不然,诱发瘙痒的因素仍会存在,瘙痒还有发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怎么办 肛门瘙痒原因 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的原因 中医怎么对症治疗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门局部瘙痒症,也是现在比较容易出现的疾病,肛门瘙痒是以肛门部轻微发痒为主要症状,有时还会有严重的瘙痒现象。出现肛门……详细>>

辨证治疗 肛门瘙痒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中医疗法有哪些?肛门瘙痒让很多人感到尴尬,就医也很害羞。肛门瘙痒的原因有什么?中医有哪些调理方法帮你解除尴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全身酸痛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调理?

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全身酸痛的症状,即使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休息还是感觉到全身无力,这需要引起重视了,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导致全身酸痛的原因……详细>>

腹泻便秘都可导致肛裂 应该如何缓解

肛裂是齿状线下肛管皮肤层裂伤后形成的小溃疡,方向与肛管纵轴平行,长0.5~1.0cm,呈梭形或椭圆形,常引起肛周剧痛。肛裂是常见的肛肠疾……详细>>

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如何缓解口苦症状

很多人早起会感到口中发苦,有时候不仅是早起,日常生活中也会常感到口苦,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才能缓解口苦问题,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吧。……详细>>

  • 兰平

  • 苏春志

  • 王磊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