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肛门瘙痒的原因 中医怎么对症治疗肛门瘙痒

2017-01-05 08:17:12      家庭医生在线

肛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肛门局部瘙痒症,也是现在比较容易出现的疾病,肛门瘙痒是以肛门部轻微发痒为主要症状,有时还会有严重的瘙痒现象。出现肛门瘙痒的原因是什么呢?

肛门瘙痒的原因

肛门皮肤疾患,如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癣、各种疣、汗腺炎等,粪便附于肛门皱襞内,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

肛门直肠疾患,如肛裂、肛瘘、痔、肛窦炎、肛乳头炎、直肠脱垂、肛门失禁等,使肛门口分泌物增多,潮湿刺激皮肤引起瘙痒。

寄生虫疾,如蜕虫、蛔虫、阴道滴虫、阴虱、疥疮等,均可引起肛门瘙痒。

环境因素,内裤和手纸摩擦刺激;由于季节的缘故,肛门部的皮肤会相应的产生反应,比如:夏季的炎热就会导致肛门的潮湿,引发肛门瘙痒。

老年人因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皮肤缺少皮脂的滋润,皮肤干燥,肛门周围皮肤褶折增多,粪便、汗液及污垢容易积于其中而经常潮湿,不清洁。这容易使细菌滋生,易发生肛周皮肤黏膜交界处的慢性炎症而引起肛门瘙痒。​

中医怎么对症治疗肛门瘙痒

及时治疗引起肛门瘙痒症的局部和全身性疾病,如内痔、肛裂、肛瘘、腹泻、糖尿病、寄生虫病等。

保持肛门清洁干爽,尽可能每晚清洗一次肛门。清洗肛周宜用温水。一般不用肥皂,尤其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清洗用的毛巾、脸盆等要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内裤不要过紧、过硬,宜穿纯绵宽松合体的内裤,不要穿人造纤维内裤,并要勤洗勤换。

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愉快,防止过度紧张和焦虑不安,不搔抓肛门,不用过硬的物品擦肛门。

多吃蔬菜水果,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高度酒等。过敏体质者应少食用易致过敏的食品,如鱼、虾等,避免接触引起过敏的化学物质。

肛门瘙痒不止但皮肤无破损者,可将纱布或脱脂棉浸入4%的硼酸液体中,水温保持在45℃左右为宜,取出拧至不滴水,敷于肛周,能立竿见影地止住瘙痒。每天早晚各敷1次,每次约敷5分钟。敷后擦干,扑以爽身粉。

中医学认为肛门瘙痒多心经有火,血热生风;或气血两虚,血不养风,肝风内生,风胜则痒;或由湿热内蕴,风邪郁久,化热化燥所致。外用苦参30克、蛇床子15克、石榴皮15克、明矾15克,水煎洗患处,每天1~2次。如有蛲虫,可用百部30克煎汤灌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肛门瘙痒中医治疗 肛门瘙痒原因 肛门瘙痒

辨证治疗 肛门瘙痒的中医疗法有哪些

肛门瘙痒的中医疗法有哪些?肛门瘙痒让很多人感到尴尬,就医也很害羞。肛门瘙痒的原因有什么?中医有哪些调理方法帮你解除尴尬,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肛门瘙痒怎么回事 患者应该如何缓解瘙痒痛苦

肛门瘙痒,这是一个让那人难以启齿的话题,很多人有这种情况却碍于面子不敢去医院,身体有问题就得治,不能因为面子而耽误治疗,那么,肛门瘙痒到……详细>>

3大原因造成皮肤瘙痒 中医怎么治疗皮肤瘙痒

老年皮肤瘙痒症中医称之为风瘙痒,临床将只有皮肤瘙痒而无原发性皮肤损害者称之为瘙痒症;常见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这与老年人的生理有关。中医……详细>>

中医辨症治疗肛周瘙痒 从日常细节预防肛周瘙痒

肛周瘙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引发的原因有很多种。那么中医应该如何辨症治疗呢?中医如何辨症治疗肛周瘙痒?风热郁结型:肛门周围瘙痒难忍,灼热坠……详细>>

小儿腹泻的原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腹泻

很多的孩子患上了腹泻,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腹泻,这一直困扰着家长,下面就让中医教你怎么治疗小儿腹泻。小儿腹泻的原因:1、喂养过量或喂养次数过……详细>>

  • 兰平

  • 王磊

  • 苏春志

  • 曹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