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如何缓解口苦症状

2016-04-2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早起会感到口中发苦,有时候不仅是早起,日常生活中也会常感到口苦,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才能缓解口苦问题,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吧。

中医解读口苦原因

中医认为口苦多由热蒸胆汁或胃热熏蒸、上溢所致。其病在心脾肝肾,心脾虚则肝胆邪溢为苦。请看中医解读口苦的病因:

1、胆热证

主证:少阳病,胸胁苦满,寒热往来,口苦,咽干,其人或呕或不呕;或胆囊疾患胁胀痛楚,恶心欲吐,或吐出胆汁,苔薄黄,脉弦细。

治法:和解少阳,疏肝利胆。

方剂:小柴胡汤合温胆汤化裁。

2、肝郁化热

主证:口苦咽干,心烦易怒,头晕头痛,目赤胁痛,小便黄短,大便偏干,舌边尖红,苔薄黄,脉弦数。

治法:清泄肝热。

方剂:龙胆泻肝汤加减。

3、温热病

见于各种类型之温热病,当随其所在之病症而为施方药。

该如何缓解口苦问题

在饮食上宜忌食辛辣、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可多进食清凉汤水,以清凉饮食为主,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再者就是要注意情志调摄,保持心境平和,不可急躁,不可忧郁过度,性格宜开朗。凡性格内向、优柔不决者最易成口苦症,故保持心情愉快,是防治此病的关键一环。

三款食疗方缓解口苦症状

1、枸杞鸡蛋汤

枸杞15g,鸡蛋2枚。先放枸杞与水煮汤,汤成加入搅拌鸡蛋,再烧开即成。

主治:轻度口苦。

2、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钟,去二药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汤,汤成加入白糖即成。

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热引起之口苦症。

3、鲜竹笋煲瘦肉汤

鲜竹笋50g,瘦肉100g。加水先将瘦肉煮烂,再入鲜竹笋,烧至笋熟即成,加入少量食盐。

主治:清凉泻火,治口苦,口干等症。

一般情况下,人在过度疲劳或睡眠不佳时,会有短暂、轻度的口味异常,通常不需治疗,休息后会自行消失;如果只是短时间内感觉口苦,不必过于担心,可能会自然消失。但口苦现象持续较长,甚至伴随腹痛、腹胀、发热、消瘦、明显倦怠乏力等症状,就需要到口腔科、消化科、肝胆科检查有没有胆囊炎、胆石症或消化道及其他系统的疾病。如无明显内脏疾病,一般感冒和功能失调性口苦,可在医生处方下,服用中药汤药或中成药。

口苦如果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苦症状 口苦原因 口苦

早起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支招辨证调理口苦

每天早晨起来口苦,是什么原因?很多人早上起来,觉得口苦,还伴随着不小的口气。从中医角度解释,这是肝胆有湿热。该如何调理,看看中医有什么建……详细>>

口苦是怎么回事? 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大家在早晨起床的时候,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感觉自己嘴巴苦苦的,但是之前自己也没有进食比较苦的食物,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是什么……详细>>

饭后口苦是怎么一回事? 口苦有食疗方法吗?

在人的一生中,相信很多人都尝过苦的滋味吧,而引起口苦的原因有很多,毕竟人体身上有各种各样的系统,所以一旦这些系统发生疾病,都有可能导致饭……详细>>

秋燥口苦咽干吃青色 3款药汤去燥专治口苦症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早上起床口干舌燥,有时还会出现口苦的情况,因此在早上往往要和上一大杯水也不能解决这种情况,只有在刷牙之后才会……详细>>

口苦多是体热导致 推荐3个食疗调理嘴巴发苦

嘴发苦怎么回事?吃了某些食物后嘴巴发苦是正常的,但是每天早上起来嘴巴发苦是怎么回事呢?是我们的身体哪一部分出现了问题吗?面对这种情况,中……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