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慢性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咽喉痒小心是慢性咽炎 不可错过的几种食疗方

2016-08-30 07:59:33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我们具体的来了解一下。

咽喉干燥感。根据各人的感觉不同,有的感到很干燥,但多数人只感到轻微的干燥。此种情况与咽部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偏亢)有关。

咽喉疼痛。多因炎症刺激所致。多为轻微疼痛感,急性发作时疼痛较明显,或偏于一侧,或偏于某一个部位痛,或不能指出具体部位。

咽喉痒。与咽部的感觉神经功能失调,或炎症刺激,或变态因素有关。咽喉痒的感觉也属于“咽喉异物感”的一种,很象“蚂蚁爬”的感觉,容易引起咳嗽。

干哕。一些患者也叫“干呕”,即容易出现恶心作呕的动作,尤其在早上潄口时最多见。主要是由于咽喉炎时,咽喉部敏感性增强所致,中医叫做“胃气上逆”或“胃失和降”。主要与咽部感觉神经过于敏感有关。

慢性咽炎的实用食疗方

杏仁炖雪梨

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洗净去皮切片,同放入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1次,连服3~5天。

陈醋冰糖汁

冰糖100克捣碎置入容器中,再倒入陈醋450毫升,浸泡3天冰糖溶化后即可服用。于早饭前、晚饭后各服15毫升,长期服用止咳化痰效果更佳。

罗汉果茶

罗汉果9克,水煎服。用于咳嗽不爽,痰黄黏稠不易咯出。

丝瓜汁

秋季丝瓜,取汁,隔水蒸热后饮用。用于咳嗽时间较长、痰多、色黄黏稠、咯吐不爽或有热腥味。

川贝炖雪梨

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1次,连服3~5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食疗方 慢性咽炎症状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主要症状表现 中医三大招治好咽炎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详细>>

爱K歌吃火锅?小心惹来慢性咽炎

冬天需要预防的慢性疾病之一就是慢性咽炎,这种疾病即使是在冬天也会有可能会患上,所以预防是很有必要的。今天,就来教教大家想要预防慢性咽炎应……详细>>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的呢?慢性咽炎在秋天是最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要积极的治疗才行。中医治疗慢性咽炎是可以通过食疗方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中医偏方有效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中医称之为“喉痹”。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如干燥、发痒、灼热、微痛及异物感,一般无疼痛,全身症状不明显,查咽部呈暗红色,有颗……详细>>

慢性咽炎可分三症状 中医辨证来治疗

慢性咽炎也是我们比较常听的一种疾病,那么慢性咽炎应该如何防治呢?中医有什么妙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