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春季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5个食疗方

2017-03-13 11:11:26      家庭医生在线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极易反复发作。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措施吗?患上慢性咽炎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食疗方呢?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温度适宜

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温度适宜。

2、淡盐水常漱口

早晨及睡觉前可用淡盐水漱口,可以保持口咽清洁。同时,还可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

3、饮食需清淡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的食品摄入,如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4、控制音量,减少说话

教师、文艺工作者、售票员等需要经常说话的人群要注意正确的发音方法,此外要禁烟和冷饮。感冒和声哑时尤须注意,要静息少言。在青春变声期、妇女月经期和怀孕期,特别要防止用声过度。

5、保证充足睡眠

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最好保证每天充足睡眠,早睡早起。

适合慢性咽炎患者的5个食疗方:

1、甘蔗生姜饮

甘蔗被成为“糖水仓库”,它汁多而甜,它含有的一种氨基酸衍生物,能够让我们咽部的敏感性降低,能消除咽部局部黏膜水肿充血的症状,还能促进黏膜层再生、黏膜下层细胞的再生。此外,甘蔗含有的多糖和有机酸,能帮助缓解干燥的黏膜,化痰止咳。而生姜中含有的姜烯酮、姜油酮,对交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作用,能让我们咽部平滑肌蠕动减缓,达到止吐作用。将甘蔗、生姜二者合用就有消炎、止吐的效果。

做法:取甘蔗200克,生姜25克,甘蔗去皮后切片,生姜切碎,将二者榨成汁,每天饭前的时候饮用20毫升,每天3次,连续服用两周。

2、薄荷冰糖粥

材料:薄荷、粳米、冰糖

做法:粳米洗净,倒入锅里,加水,武火煮沸,文火慢煮,薄荷洗净,等粥煮到浓稠的时候放入,然后再加入冰糖,再次烧沸搅匀即可。

3、橄榄茶

材料:绿茶,橄榄

做法:将橄榄切成两半(橄榄核也要留着),同绿茶一起放进杯子里,冲入沸水,盖上盖子焖5分钟即可。

4、胖大海甘草茶

材料:胖大海,甘草,山豆根,板蓝根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保温瓶里,冲入沸水,盖上盖子焖20分钟即可,随时饮用。也可以放入锅里加水煎煮,然后再倒入保温瓶里饮用。

5、鲜藕蜂蜜饮

材料:莲藕,蜂蜜

做法:将新鲜的莲藕绞成汁,差不多100毫升,然后加一些蜂蜜调匀,即可服用。每天服用一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食疗方 慢性咽炎预防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食疗方法?

随空气污染逐渐加重,慢性咽炎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实际上,慢性咽炎病因远远不止这一种,很多生活中的常见因素都是慢性咽炎的病因。慢性咽炎持续……详细>>

慢性咽炎大多是“虚火”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研究显示,我国慢性咽喉炎病发病率高达87.3%,而且不分南北方,一般北方地区患者症状较为重,而且慢性咽炎又无法预防,就象无法预防病毒性感……详细>>

慢性咽炎引起口臭怎么办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困恼着很多人的慢性疾病,不但很难治愈,而且如果不调养好的话,还会反复的发作,所以多少人对它对是讨厌啊。同时,慢性咽炎还给我们的……详细>>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 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有什么危害?慢性咽炎该如何预防?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难治,难就难在病因多,病理类型亦多,还有一些疾病会出现类似咽炎的症状,因此常被误诊误治。专家介绍,生活中一些坏习惯往往会导致人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