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慢性咽炎可分三症状 中医辨证来治疗

2017-10-17 09:04:5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也是我们比较常听的一种疾病,那么慢性咽炎应该如何防治呢?中医有什么妙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什么是慢性咽炎

中医方面认为,慢性咽炎也被称之为喉痹,主要的症状则是表现为咽喉部位出现不舒服,例如干燥、发痒以及灼热和有异物感的情况。通过中医的治疗之后,这种疾病能够得到很好的缓解。这种疾病比较多出现在成年人的身上,并且城市的居民更加容易患有这种疾病。另外这种疾病的病程非常的长,所以在治疗期间短期是很难见到效果的,一定要有耐心进行治疗。

中医辨证来治疗

想要治疗这种疾病,那么一定要进行辩证治疗,首先对不同的咽炎进行分类,然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够令身体快速的恢复健康。具体的如下:

1、阴虚肺燥

这种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出现干疼以及灼热的情况,如果患者多说话之后并且就会加重,并且会出现干咳少痰的情况,虽然嘴巴非常的干燥但是不会想多喝水。这种情况在每天的中午以及黄昏的时候更加的严重。这个时候的咽喉部位出现充血的情况所以呈现暗红色,并且黏膜变得干燥,甚至还有出现淋巴滤泡增生的情况,舌头的颜色变红舌苔的也变薄。

想要治疗这种情况的咽炎,那么一定要服用一些具有滋阴清热以及清利咽窍作用的方子,这样才能够很好的治疗令身体恢复健康。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养阴清咽汤,具体的做法如下:准备好南沙参、玄参、百合、东桑叶、炙枇杷叶、西藏青果、五味子、生甘草,然后清洗干净之后加入清水煎服。如果患者还出现了咽喉之中异物感明显的情况,那么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绿萼梅以及橘络;如果伴随有静脉曲张明显的患者,那么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丹参以及丝瓜络。

2、痰热蕴结

这种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咽喉出现不适,主要就是由于受凉了以及身体和精神过于疲惫所导致的。这种情况在多讲话之后会更加的严重,并且还伴随有咳嗽以及痰多黏稠的情况,日常也容易出现口渴的情况,变得更爱喝水。这个时候咽黏膜充血颜色呈现深红色,黏膜也变得肥厚起来,并且还附着有一些黄白色的分泌物。这个时候的舌头也是呈现红色,舌苔黄腻。

想要治疗这种情况的患者,那么主要就是要服用一些具有养阴清热以及化痰活血功效的方子或者是食物,这样身体很快就能够恢复健康了。中医怎样治疗咽炎,服用清痰润咽汤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具体的如下:瓜蒌、川贝母、生牡蛎、玄参、南沙参、凤凰衣、木蝴蝶、藏青果、生甘草以及红花,然后用水煎服。如果患者出现了咽喉具有刺痛的情况,那么可以适当的增加一些赤芍药、丹参以及玫瑰花。

3、肺脾气血

这个时候的患者主要表现为咽喉部位出现不舒服的情况,但是却不愿意喝东西,同时还伴随有咳嗽以及痰多的情况。日常生活中免疫力也是比较差的,比较怕冷容易感冒,也容易出现精神疲乏的情况。患者还会出现语气低微以及大便溏薄,舌苔的颜色也变成了白润的了。

想要治疗这种情况的咽炎,那么一定要做到补中益气固表,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养以及保健身体。这个时候患者可以选择适当的服用一些补中益气汤以及合玉屏风散,具体的如下:党参、黄芪、白术、当归、陈皮、升麻、柴胡、防风、太子参以及北沙参,然后一起用水煎服。

推荐几款食疗

1、甘蔗生姜饮

甘蔗被成为“糖水仓库”,它汁多而甜,它含有的一种氨基酸衍生物,能够让我们咽部的敏感性降低,能消除咽部局部黏膜水肿充血的症状,还能促进黏膜层再生、黏膜下层细胞的再生。此外,甘蔗含有的多糖和有机酸,能帮助缓解干燥的黏膜,化痰止咳。而生姜中含有的姜烯酮、姜油酮,对交感神经系统有一定的作用,能让我们咽部平滑肌蠕动减缓,达到止吐作用。将甘蔗、生姜二者合用就有消炎、止吐的效果。

做法:取甘蔗200克,生姜25克,甘蔗去皮后切片,生姜切碎,将二者榨成汁,每天饭前的时候饮用20毫升,每天3次,连续服用两周。

2、薄荷冰糖粥

材料:薄荷、粳米、冰糖

做法:粳米洗净,倒入锅里,加水,武火煮沸,文火慢煮,薄荷洗净,等粥煮到浓稠的时候放入,然后再加入冰糖,再次烧沸搅匀即可。

功效:治疗慢性咽炎

3、橄榄茶

材料:绿茶,橄榄

做法:将橄榄切成两半(橄榄核也要留着),同绿茶一起放进杯子里,冲入沸水,盖上盖子焖5分钟即可。

功效:治疗慢性咽炎,能消除咽部异物感。

4、胖大海甘草茶

材料:胖大海,甘草,山豆根,板蓝根

做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后放入保温瓶里,冲入沸水,盖上盖子焖20分钟即可,随时饮用。也可以放入锅里加水煎煮,然后再倒入保温瓶里饮用。

功效:治慢性咽炎,具有利咽、清热解毒的功效,慢性咽炎伴有咽喉疼痛者尤其适用。

5、鲜藕蜂蜜饮

材料:莲藕,蜂蜜

做法:将新鲜的莲藕绞成汁,差不多100毫升,然后加一些蜂蜜调匀,即可服用。每天服用一次。

功效:治慢性咽炎,蜂蜜、莲藕都是利咽润肺的食物,二者对咽部疾病有益。

(责任编辑:郑永仪 )

慢性咽炎分三型 中医调理需辩证治疗

慢性咽炎患者就诊时,常常主诉咽部不适,咽痒咳嗽,咽部如有物阻,吐之不出,吞之不下,还不时发出“吭喀”的声音。这就是中医称之为“慢喉痹”的……详细>>

慢性咽炎的主要症状表现 中医三大招治好咽炎

慢性咽炎的症状主要表现是“咽喉不舒服”。怎么不舒服,有时也很难说清楚、说明白、说准确。其症状表现因人而异,不同的病人可能有不同的症状。详细>>

中医偏方有效摆脱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如何预防

慢性咽炎中医称之为“喉痹”。主要临床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如干燥、发痒、灼热、微痛及异物感,一般无疼痛,全身症状不明显,查咽部呈暗红色,有颗……详细>>

慢性咽炎中医怎么治?

慢性咽炎怎么治?用哪些药?慢性咽炎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层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视其病变情况,可分为单纯性,增生性和萎缩性三种类型,慢性咽炎……详细>>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中医是如何治疗慢性咽炎的呢?慢性咽炎在秋天是最容易复发的疾病,因此要积极的治疗才行。中医治疗慢性咽炎是可以通过食疗方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