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 中医推拿来改善

2015-07-08 10:13: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肠胃非常的较弱,如果饮食不当那么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进而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那么我们该如何改善宝宝的消化不良呢?下面为大家介绍缓解宝宝消化不良的推拿按摩法。

  宝宝消化不良试试中医推拿

  一是推拿四横纹

  四横纹是在手掌面,食、中、无名、小指从指尖方向数第二条横纹。家长可以让宝宝四指并拢,从食指横纹推向小指横纹,这样操作1~2分钟。

  二是按揉板门穴

  板门穴在手掌面大鱼际平面。家长可以用拇指按揉此穴位,操作持续1~2分钟。

  宝宝消化不良的应对方法

  一、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她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两者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二、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三、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考虑给他们吃一些酵母片。碱性的酵母片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但是这只是一种暂时缓解症状的方法,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而且不能够修复胃酸回流导致的对食道的损伤。如果是在饭前吃这些药,则会有部分溶液留在胃里,能够增强胃壁的表面张力,可以降低胃酸回流的潜在可能性。

  四、H2阻断剂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预防胃液回流。预防显然比治疗的痛苦要少。奥美拉唑类药物不仅可以治疗胃酸分泌过多,还可以治疗酸回流对食道的损伤。

  五、还有一类药物以增强胃的活动能力为基础,促进消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然而这类药物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所以如果使用该类药物应当先咨询儿科医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种食物可导致宝宝消化不良 中医推拿巧缓解

每到节假日或者聚会的时候,人们就会大吃大喝,吃各种各样的东西,最后导致了消化不良,还有些人也会因为平时作息时间不规律,引起肠胃疾病,导致……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中医推拿调理

宝宝由于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没有发育完全,很多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一般家长发现宝宝有消化不良的表现时,都是让孩子吃点帮助消化的西药或中成药……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消化不良?推荐按摩法缓解消化不良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宝宝口臭或是消化不良惹的祸 按摩3穴位可改善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消化不良危害多 中医教你来应对

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生活中时常发生,在我们的认知中,它不算什么大病,却也让人遭受到一些痛苦。那么该如何调理以及预防消化不良呢?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