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口渴腹痛或是肠胃湿热 调理肠胃湿热吃什么好

2016-08-11 08:30:20      家庭医生在线

胃热脾湿为中医所说的湿热,造成脾胃湿热的原因有很多,脾胃湿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肠胃湿热症,那么,肠胃湿热的症状是什么?

肠胃湿热的症状

肠胃湿热:病起急骤,恶心频发,呕吐吞酸,腹痛阵作,泻下急迫,便行不爽,粪色黄褐而臭,口渴欲饮,心烦,尿短赤少,舌苔黄腻,脉淆数或滑数。

脾胃湿热 ,病证名。亦称中焦湿热。多由感湿邪或饮食不节、过食肥甘,酿成湿热,内蕴脾胃所致。症见脘腹痞满、体倦身重、大便溏泄、身热口苦、渴不多饮、尿少而黄,甚至面目皮肤发黄如橘子色,舌苔黄腻,脉濡数。治以清热利湿为主。

肠胃湿热吃什么

清炒苦瓜

将新鲜的苦瓜准备好,然后切丝放入开水之中焯一遍,这样能够有效的去除苦瓜的苦味;沥干水分之后将准备好的苦瓜放入油锅之中爆炒,大约九分熟之后就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当的加入一些调味品,最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金针冬瓜汤

将干燥的金针菜切断,然后放入开水之中浸泡半个小时,将冬瓜切丝备用;将两种食材一起放入开水之中,大火煮开;起锅之前加入调味品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红豆薏米饮

将所需要的两种食材按照等比准备,然后浸泡;将准备好的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慢炖半个小时就可以取出一半汁水,继续熬煮30分钟将剩余的水也取出,两次的搅拌均匀之后服用,能够起到很好的清热利湿的作用。

肠胃湿热的调理方法

除了了解肠胃湿热有什么症状之外,为了令我们自己以及家人的身体更加的健康,那么了解这种疾病调理身体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除了要从日常的饮食方面着手调理之外,还应该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身体才能够更加的健康。

平时最好别出现饮食不规律的情况,并且不能够暴饮暴食,喝酒抽烟这些生活习惯最好也能够戒除。另外,日常应该少吃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过于油腻的食物。四季的饮食最好能够顺应时令的变化,例如夏天吃西瓜,冬天适当进补等等。

心情的调节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好的心情不仅能够有效的治疗肠胃湿热的情况,同时对于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说,我们应该更加的关心自己,同时坚持锻炼、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心胸开阔了,体内的郁气自然就消除了,身体也更加的康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湿热吃什么好 肠胃湿热症状 肠胃湿热

夏季大便恶臭当心肠胃湿热 中医如何调理肠胃湿热?

很多人都听过湿热这个词语,但是肠胃湿热就不是所有人都听说过了,那么肠胃湿热有什么症状呢?肠胃湿热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如何应对……详细>>

腹痛吞酸或是肠胃湿热惹的祸 推荐3个家常食谱

胃热脾湿为中医所说的湿热,造成脾胃湿热的原因有很多,脾胃湿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肠胃湿热症,那么,肠胃湿热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肠胃湿热你了解么 中医教你来应对

湿热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名词,那么肠胃湿热你了解么?肠胃湿热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肠胃湿热调理需注意 推荐几款食疗帮助调养

湿热是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肠胃湿热你听说过么,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秋季调理肠胃吃什么好?

秋天不减肥,冬天徒伤悲,一到秋天,又是MM们减肥的时节了。一不小心就吃腻了长胖了,美食当前诱惑难挡,肠胃失调让人神伤,该如何是好?何不试……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