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夏季大便恶臭当心肠胃湿热 中医如何调理肠胃湿热?

2017-06-14 10:54:5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听过湿热这个词语,但是肠胃湿热就不是所有人都听说过了,那么肠胃湿热有什么症状呢?肠胃湿热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如何应对肠胃湿热的。

肠胃湿热有什么症状?

其实,肠胃湿热是一种中医方面的说法,是一种常见疾病,比较多出现在我们的胃肠消化道上面。出现这种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平时吃饭不规律,同时饮食上也是过于油腻,这就容易导致身体热邪入侵,这样就出现了肠胃湿热。这种疾病发病率很高,特别是在春季、夏季比较容易出现。

老中医告诉我们,这种疾病发病非常的快速,同时患有伴随有恶心想吐以及腹部阵痛的情况,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并且大便黄褐色伴随有恶臭,小便则是发红并且比较少,患者也会变得心烦意燥,感觉身体沉重,甚至还有一些人出现皮肤。眼睛等等出现橘子黄的颜色,而且口臭也会加重。

肠胃湿热怎么办?

想要治疗肠胃湿热的情况,那么就应该从中医的手段进行治疗,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从根本上去除疾病。首先我们需要清楚的是,热属于阳性,清热需要使用凉性的药物具有助湿的效果;而湿则是属于阴性,治疗则是使用温性的药物,这样具有助热的功效。所以说,在治疗肠胃湿热之前一定需要进行仔细的辩证;用药要有分寸,这样才能够起到治病救人的作用,否则很容易伤害身体。

想要令身体恢复健康,一般来说主要的手段就是进行清热利湿。除了服用药物之外,还应该从日常的饮食着手,要多次一些清淡的食物,少碰一些辛辣还有油腻的食物。除此之外,日常还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增加一些运动量,这样身体才能够更加的健康。

肠胃湿热吃什么好?

对于肠胃湿热的人来说,应该多吃一些性寒凉、味淡的食物,因为这一类型的食物都是具有比较好的清热利湿的作用,常见的就有红豆、小麦以及小米、冬瓜、苦瓜还有金针菜、茭白等等。下面推荐几个食谱:

1、清炒苦瓜

将新鲜的苦瓜准备好,然后切丝放入开水之中焯一遍,这样能够有效的去除苦瓜的苦味;沥干水分之后将准备好的苦瓜放入油锅之中爆炒,大约九分熟之后就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当的加入一些调味品,最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2、金针冬瓜汤

将干燥的金针菜切断,然后放入开水之中浸泡半个小时,将冬瓜切丝备用;将两种食材一起放入开水之中,大火煮开;起锅之前加入调味品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3、红豆薏米饮

将所需要的两种食材按照等比准备,然后浸泡;将准备好的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慢炖半个小时就可以取出一半汁水,继续熬煮30分钟将剩余的水也取出,两次的搅拌均匀之后服用,能够起到很好的清热利湿的作用。

肠胃湿热的调理方法

除了了解肠胃湿热有什么症状之外,为了令我们自己以及家人的身体更加的健康,那么了解这种疾病调理身体的方法是非常有必要的。除了要从日常的饮食方面着手调理之外,还应该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身体才能够更加的健康。

平时最好别出现饮食不规律的情况,并且不能够暴饮暴食,喝酒抽烟这些生活习惯最好也能够戒除。另外,日常应该少吃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或者是过于油腻的食物。四季的饮食最好能够顺应时令的变化,例如夏天吃西瓜,冬天适当进补等等。

心情的调节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好的心情不仅能够有效的治疗肠胃湿热的情况,同时对于身体健康也是非常有好处的。所以说,我们应该更加的关心自己,同时坚持锻炼、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这样心胸开阔了,体内的郁气自然就消除了,身体也更加的康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湿热怎么办 肠胃湿热 湿热

口渴腹痛或是肠胃湿热 调理肠胃湿热吃什么好

胃热脾湿为中医所说的湿热,造成脾胃湿热的原因有很多,脾胃湿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肠胃湿热症,那么,肠胃湿热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肠胃湿热你了解么 中医教你来应对

湿热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名词,那么肠胃湿热你了解么?肠胃湿热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肠胃湿热调理需注意 推荐几款食疗帮助调养

湿热是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肠胃湿热你听说过么,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腹痛吞酸或是肠胃湿热惹的祸 推荐3个家常食谱

胃热脾湿为中医所说的湿热,造成脾胃湿热的原因有很多,脾胃湿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肠胃湿热症,那么,肠胃湿热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脾胃湿热知多少 脾胃湿热的症状有哪些

青春期已经过了,为什么很多人还长青春痘?为什么口干口苦,一吃甜食就泛酸水?为什么每天正常如厕,却大便不畅?这多半与脾胃湿热有关。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