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孩子落枕了要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落枕

2018-02-22 04:52:22      家庭医生在线

有时孩子一觉醒来发现脑袋不能转动了,而且还直呼脖子疼。这多半是因为睡前玩耍太兴奋,以至造成的“落枕”。孩子落枕怎么办呢?

孩子落枕的原因

1、宝宝睡姿不正确

宝宝刚用枕头时可能无法很快找到合适的睡姿,颈部过度扭转或长时间向一个方向倾斜等原因都有可能造成颈部的肌肉扭伤。

2、宝宝枕头的高矮不太合适

3—4个月刚用枕头的宝宝建议使用高度在1cm左右的枕头,之后根据宝宝个头和肩部的发育情况,家长们要及时地调整枕头的高度。枕头高度不合适极有可能造成宝宝的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肌肉扭伤。

孩子落枕怎么办

1、按摩

立落枕者身后,用一指轻按颈部,找出最痛点,然后用一拇指从该侧颈上方开始,直到肩背部为止,依次按摩,对最痛点用力按摩,直至感明显酸胀即表示力量已够,如此反复按摩2~3遍,再以空心拳轻叩按摩过的部位,重复2~3遍。重复上述按摩与轻叩,可迅速使痉挛的颈肌松弛而止痛。

2、热敷镇痛

孩子落枕后,家长可以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帮孩子热敷疼痛部位,有助于驱寒、改善局部气血不畅,缓解疼痛,一般热敷30分钟,每天3次,注意避免烫伤,热敷后,可以给孩子抹上红花油或者风油精等通络散瘀的外用药,稍按摩;也可以外贴止痛膏药。

3、及时就医

如果宝宝落枕经过护理两三天后还是不能自如地转动脑袋,或者脖子后背仍有疼痛僵直感,需要及时带宝宝就医,交由医生处理。

4、切勿强硬纠正

宝宝落枕后很多家长都喜欢用“端脖子”或“拔萝卜”等方法,用力量活动宝宝脖子,但这样容易造成宝宝颈椎脱位甚至骨折,一旦伤及脊椎神经还会有四肢瘫痪的风险。

如何预防孩子落枕

1、要注意避免宝宝出现不良的睡眠姿势,如俯卧把头颈弯向一侧;在极度疲劳时还没有卧正位置就熟睡过去;头颈部位置不正,过度屈曲或伸展等。

2、要注意避免宝宝受凉、吹风和淋雨,晚上睡觉时一定要盖好被子,尤其是两边肩颈部被子要塞紧,或是用毛衣围好两边,以免熟睡时受凉使风寒邪气侵袭颈肩部引起气血瘀滞、脉络受损而发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落枕 落枕原因 落枕

孩子睡觉也会落枕吗 宝宝睡觉落枕怎么办

孩子落枕其实比较常见,多数都与睡觉姿势有关,因此治疗的同时要注意调整好孩子的睡姿,在睡觉的时候多注意保护好颈部,这样才可以预防孩子出现落……详细>>

宝宝落枕原因知多少 宝宝落枕怎么办

宝宝如果睡姿不正确,很容易发生落枕,宝宝年纪小,无法表达,只能用哭闹、烦躁来表达颈部的不舒适。接下来一起看看哪些原因会造成宝宝落枕?宝宝……详细>>

预防孩子落枕怎么做 选对合适枕头是关键

许多人早晨醒来,都会发现脖子突然僵直不能动了,这就是典型的“落枕”症状,落枕又称“失枕”,由于很多人睡觉的习惯都没有一个比较好的姿势,许……详细>>

孩子感冒脖子歪并非“落枕”

儿童身体结构的各部分发育常不够充分,韧带强度比成人差、关节囊也较松弛。上颈椎前方紧贴咽后壁,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时,咽后壁的炎症可影响到寰……详细>>

孩子被冻伤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被冻伤

冬天,常常看到孩子手脚等处会出现冻疮、开裂,脸部皮肤被皴了,严重的还会被冻伤。怎么会这样呢?造成这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