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孩子睡觉也会落枕吗 宝宝睡觉落枕怎么办

2016-05-06 09:35: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落枕其实比较常见,多数都与睡觉姿势有关,因此治疗的同时要注意调整好孩子的睡姿,在睡觉的时候多注意保护好颈部,这样才可以预防孩子出现落枕的情况,而对于落枕的原因,当然大家也应多多了解,那么,孩子为什么会睡觉落枕呢?

孩子睡觉落枕的原因:

如果宝宝脖子歪的同时有哭闹、烦躁或者抵触情绪,有可能是落枕。一般为睡觉姿势不当或者颈部受风着凉引起,可以给宝宝热敷颈部,或者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如果枕头的高低不合适,就会使劲部过度屈曲,损伤颈椎的椎间韧带和关节囊,从而出现落枕的现象。落枕之后,切不可强搬硬扭,否则会发生颈椎骨折、脱位等。

如果孩子落枕可以在人左右手的手背,第三和第四掌骨间隙下1/3处各有一落枕点。家长可用大拇指直力着加压,上下顺着掌骨间隙进行移动性指压,时间大约2-3分钟。有的通过穴位点压后症状会很快消失,急性落枕多数可以一次治愈。

首先各位妈妈家长们不要心急,落枕是常见的因为睡姿不好引发的疾病。如果孩子落枕了,当家长的就要帮助孩子治疗,我们可以帮孩子揉揉患处,可以给孩子吃一些止痛片,缓解孩子的疼痛。孩子落枕了就不要让他到处乱跑了,应该监督他让他在家里休息,休息的时候你可以给孩子的脖子落枕的那个地反贴上一片膏药,贴一天,然后晚上睡觉之前再换一块,跟孩子说不要去撕扯。

宝宝出现睡觉落枕的情况,家长们显然是十分担心的,可采取的应对办法有:

落枕是指急性单纯性一侧项背肌肉酸痛、活动受限的病症,多表现为晨起时脖颈僵直,左右转动困难,局部有酸痛、压痛症状,好发于青壮年。在中医学上也属于“项强”的一种,因寒邪侵体、湿邪阻滞肌肉或热邪灼伤筋脉而导致。在《素问—骨空论篇》中有“大风,颈项痛,刺风府”的记载,可见,针灸治疗落枕古已有之。

中医治疗落枕在前人卓越成就的基础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包括针灸、拔罐、指针、耳穴压丸、眼针、电兴奋等。其中,针灸在具体治疗时多综合选取手部穴位与局部穴位。一般落枕患者可选择针刺手部穴位进行治疗,在选取手部穴位时,依照“左右交叉”原则,即左侧颈部僵硬酸痛,一般选取右手外劳宫(落枕穴)穴,而右侧颈部僵硬酸痛时,则选取针刺左手外劳宫穴,进针得气后,患者需要配合医师嘱咐最大限度左右转动脖颈;若是落枕严重,脖颈上下运动也很艰难的话,在后溪穴进行针刺灸烤,往往能去的显著疗效。

要想避免宝宝在睡觉的时候出现落枕的情况,家长就需要调整好其睡姿,适合宝宝睡觉的最佳睡姿为:

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新生儿是采取仰卧睡觉姿势,但新生儿如果习惯性的仰卧睡觉,时间久了宝宝的后脑勺扁平,面额显宽,十分影响面部五官的比例和美观。

新生宝宝最好采用侧卧位睡觉,这种睡姿不仅可以限制宝宝下颌骨的过度发育,防止两边脸蛋过大,也不会让后脑和前额受到挤压。

要注意的是,妈妈要经常帮助宝宝左右换位侧睡,避免宝宝一侧睡眠时间过久,造成偏头。其实,宝宝睡出匀称、漂亮的头型并不难。不过,如果宝宝天生头骨前后径比较大,脸型偏小,面部五官比较贴近,也不适合侧卧位。

到底新生儿睡姿哪种最好,医学界目前没有给出唯一的标准答案。宝宝的睡姿可自行选择,不必固守于某一种,可以根据爸妈的喜好和宝宝的习惯或特殊需求来决定。不过请记住,宝宝睡觉时有大人在旁常常看一看,确保宝宝的安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4原因导致宝宝睡觉打呼 宝宝睡觉打呼怎么办?

宝宝睡觉打呼是怎么回事呢?妈妈发现幼儿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有打呼的现象,是宝宝生病了吗?如果,孩子睡觉打呼很频繁的话就要到医院接受检查了哦,……详细>>

孩子落枕了要怎么办 如何预防孩子落枕

有时孩子一觉醒来发现脑袋不能转动了,而且还直呼脖子疼。这多半是因为睡前玩耍太兴奋,以至造成的“落枕”。孩子落枕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落枕原因知多少 宝宝落枕怎么办

宝宝如果睡姿不正确,很容易发生落枕,宝宝年纪小,无法表达,只能用哭闹、烦躁来表达颈部的不舒适。接下来一起看看哪些原因会造成宝宝落枕?宝宝……详细>>

宝宝睡觉头出汗怎么办

宝宝睡觉头出汗怎么办?宝宝晚上睡觉头出汗,找出原因最重要,暂无较为明显的危害。详细>>

揭秘宝宝睡觉出汗原因 宝宝睡觉爱出汗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反映,在孩子睡觉的时候,经常会有出汗的现象,让我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宝宝睡觉出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