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长期吸烟危害大5款茶饮消灭你的“烟毒”

2016-07-06 08:00:2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男性长期吸烟,这对身体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降低吸烟的危害,可以喝些茶,那么,长期吸烟喝什么茶好?

长期吸烟的危害

一、吸烟导致血栓,引发各种心脏病

吸入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血液吸收氧气的能力。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的承受能力减弱,心肌缺氧引起冠状动脉梗塞,心脏局部缺血(或心胶痛)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许多心脏疾病开始发生。

在30和49岁之间,吸烟者心脏发病的机率极高,是不吸烟者的五倍。戒烟者发现一年后他们心脏发病的机率下降一半。

二、吸烟对脑部的损害

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低循环脑部之氧气及血液,引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而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中风原因是吸烟导致脑部血管痉挛,使血液比较容易凝结。吸烟者中风机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三、吸烟对口腔的损害

吸烟可导致口腔癌和喉癌。香烟中的焦油及烟雾的热量会使唾液腺发炎,味蕾受损,口味和嗅觉能力大大减弱。接下来,就很容易导致口腔癌,大约2/3的患者在发现口腔癌后仍可艰难地活下去。同时,烟气可使咽喉中的温度从37°C增加到42°C,引起里面的粘膜微度烧伤而产生慢性热创伤,最终则导致喉癌。

四、吸烟对肺部的损害

吸烟能引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变短和不规则及其和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吸烟会引致肺癌。90%的总死亡率是由吸烟所导致。初期病徵不会被察觉,直至癌性细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吸烟亦会引致肺气肿,肺部支气管内积聚之有毒物质,会阻碍人体吸入之空气正常呼出,令肺部细胞膨胀或爆裂,导致患病者呼吸困难。

长期吸烟喝什么茶好

1、冰糖绿茶

绿茶,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饮用的茶饮,它有很好的清热解毒、止渴生津的功效,而冰糖有很好的化痰止咳功效,同时能润肺养阴,二者一起搭配泡茶喝,既能清热解毒,又能润肺养阴,缓解咽喉的不适感,很适合长期吸烟的人饮用。

2、罗汉果茶

罗汉果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包括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丙、甜甙等,具有止咳、生津、润肺、清热的功效,能治疗支气管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糖尿病等症,长期吸烟的人可以喝罗汉果茶来清肺,缓解咽喉不适,方法很简单,取20克罗汉果干品,冲入沸水,盖上盖子闷15分钟即可饮用。

3、鱼新草茶

吸烟的人喝些鱼腥草茶,能减轻吸烟带来的危害,预防慢性咽炎、肺癌。鱼新草中药店里有售,每天加水煎煮后,代茶饮用即可。想要戒烟的人,喝鱼腥草茶也可以有助于戒烟。

4、蜂蜜柚子茶

蜂蜜柚子茶的味道很好,而且是吸烟者润肺佳饮。蜂蜜含有无机盐和多种维生素,能润肺补虚、补中润燥,柚子含有维生素C,能化痰止咳、清热去火,二者煮茶,味道很好,很适合吸烟者饮用。做法:柚子洗净,温水浸泡5分钟,去果皮切丝,果肉去籽,一起用搅拌机打成泥状,到锅里,加冰糖,倒入一碗水,用小火煮到柚子皮变透明,水边粘稠即可关火,然后等温度降到50℃以下的时候加入蜂蜜,搅匀,倒入容器里,放上10天就可以吃了。

5、菊花茶

菊花茶是白领最常饮用的花茶,菊花清肝明目、解毒消炎,对于眼睛干涩、上火、口干等症状有不错的治疗效果,经常吸烟的人喝菊花茶能帮助养肝。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吸烟喝什么茶 减少吸烟危害 吸烟危害

长期吸烟危害大 推荐几款中医食谱

不少男性长期吸烟,这对身体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降低吸烟的危害,需要注意饮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长期吸烟有什么危害?详细>>

长期抽烟危害大 推荐5款茶饮巧解毒

不少男性长期吸烟,这对身体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降低吸烟的危害,可以喝些茶,那么,长期吸烟喝什么茶好?详细>>

女人吸烟毒素沉积 如何排毒呢?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的道理,吸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毒素,生活中女性吸烟的现象也是非常普遍的,那么吸烟的女性朋友该如何给自己排毒呢?这是……详细>>

吸烟喝什么茶可以清肺

沙参,别名南沙参、泡参、泡沙参,为桔梗科沙参属植物四叶沙参、杏叶沙参或其同属植物,以根入药。秋季刨采,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刮去粗皮,即时……详细>>

经常吸烟危害大 这样清肺效果好

抽烟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气道阻塞的主要诱因之一。抽烟可引起中央性及外周性气道、肺泡及毛细血管结构及功能发生改变,同时对肺的免疫系……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