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打坐的好处以及注意事项

2016-05-06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工作学习压力大,很多人都学习练气功打坐。其实打坐并非只是静坐,它对我们的身心有很大好处。打坐有什么方法,有什么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

打坐又叫静坐,是修养身心与防治疾病的最佳方法,必须要有信心与恒心,坚持不断地练习下去,才能收到效果。

常年练静坐功,不但能祛除身体各种疾病,强健体魄,而且能增长人的智慧,改变人的气质,天资差的人能变为优秀,生理和心理得到高度的净化与均衡的发展,经常感到身心自在,轻松愉快,生气勃勃,好似获得一个崭新的活泼的生命。静坐有三个要点:即调身、调息、调心。

打坐有什么好处

1、打坐的姿势其实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通动脉,心脏会加大力量泵血,因而能打通腿部血脉。

2、打坐人人可练,即使60岁开始练起,也可在一年左右练成。如果30多岁开始练,用不了一年。

3、打坐练的不仅是筋骨,而是把经络全部打开。因此打坐也是一种拉筋的方法。

4、如果练成,并每天坚持打坐坐30分钟以上,可保70岁登山如小伙。日常基本百病不生。

5、开始练几天之后,就会持续的腿疼,然后会腰疼。不练的时候也一直疼。

6、打坐练成后,打坐就不会再腰疼。肾气充足,甚至想弓着腰坐都不可能,气足的会把脊背顶的很直。

7、具体的练法是上座之前做些开胯运动,然后试着打坐,直到盘上,然后忍痛,直到时间越来越长。

8、练打坐,能迅速促进胃肠蠕动。即使饭后立即开练,20分钟后胃就全部排空了。

9、打坐不仅打开腿部经络血脉,而且会打开胯关节。

打坐的简易方法

1、坐姿不强求。坐于高椅、板凳自便,双腿交叉。最好于毯状物上盘腿而坐,五指张开,放于膝或大腿上。

2、全身处于微微绷紧中的放松状态,挺胸、展肩、收腰、收颌,头顶像放了一碗水或一本书的感觉。

3、双眼睁开,看所有的一切都逐渐进入广阔状态,刚开始不习惯,可先闭一会儿眼睛,再看自己的鼻尖,慢慢凝神后再抬眼。

4、深呼吸,即腹式呼吸,一边呼吸,一边进入大脑空白的状态,可以想象大海、森林。

5、刚开始打坐10~20分钟即可,当双腿和脚掌麻胀感增强,可将双腿收起后交叉,双手相交,抱膝而坐,深呼吸至双腿不麻后再起立。

打坐的注意事项

饭前饥饿与口干的时候不能打坐,否则对心脏不利;吃饱了饭也不能马上打坐,这样对胃不好,饭后一个小时才能打坐。

刚开始打坐时,坐一会就腿痛,腰痛,在这样情况下坚持打坐心也不会静,腿痛了就将腿伸开,摇晃摇晃,把脚和腰摩擦一下就好了。只要能不怕吃苦坚持修行,慢慢就好了。

如果身体不适,不要强行打坐,以身体和精神的放松为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坐有什么好处 打坐方法 打坐

如何打坐养生? 打坐养生的注意事项

打坐是否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打坐养生是中医里很常见的一种方法,并且方法很简单,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打坐养生也是……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打坐养生 打坐时的五大禁忌

许多人会通过打坐,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怎么打坐比较好才是正确的,那么打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打坐的姿势其实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详细>>

打坐养生功效好? 至少带来这5大养生好处!

打坐是古代养生常见的一种方法,通过静坐入定的方式来维持身心平衡。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打坐时间和方式,就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详细>>

打坐虽然养生功效好 但这7大禁忌不要触犯!

打坐是很好的保健养生方法,简单易行,但也有很多讲究。一些禁忌打坐时不能触犯,非但达不到养生保健功效,反而对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经常喝黄酒的好处以及注意事项

我们经常说的黄酒送服,究竟是为什么呢?黄酒的功效与作用有什么,经常喝黄酒的好处又有什么?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http://zyk.99……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