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如何打坐养生? 打坐养生的注意事项

2019-09-24 07:29:08      家庭医生在线

打坐是否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呢?打坐养生是中医里很常见的一种方法,并且方法很简单,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打坐养生也是要讲究方法和需要注意一些方面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吧。

打坐养生的方法

中医认为,说话太多,耗气伤阴,时间久了还会出现气血两伤的状况,不仅会疲劳乏力,还会引起失眠等问题。因此,养生也要适度的说话,并且还要学会调息运气,多打坐冥想,引气下行,保护真气。

打坐既可养身延寿,又可开智增慧。在中华武术修炼中,打坐也是一种修炼内功,涵养心性,增强意力的途径。闭目凝神而坐,这种方式能迅速让人心平气和,调和气息。打坐的时候一定要一切放下,一般在不用脑子时候,就可以让其放空。

坐姿前屈。坐在垫子或床上,双腿并拢伸直,尽可能向前俯身,双手触碰小腿胫骨,感觉到大腿后侧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为增加趣味性并测试自己的进步程度,可每次练习都尽可能使双手比上一次往前挪一点,直到双手超过脚掌的位置,胸部能够贴到膝盖为止。

跪姿伸展。跪在垫子上,双膝并拢,脚踝背伸,使两个脚面都贴在垫上。然后双手后撑,尽可能后仰上身,感觉到大腿前部被拉紧时,保持15~30秒钟。休息半分钟,再做一组。随着大小腿柔韧性的增强,你将能够使上半身躺在垫上。

然而,在打坐养生时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打坐养生的注意事项

打坐前先换上宽松的衣服,并且把垫子准备好。入座,可以采用单盘或双爬,最好采用双盘,因为这样可以快速令身心宁静。将自己的脊柱拉直,头顶像被往上吊起,使身体中间的腔体处于通畅状态,不偏不倚空直中正。

不管双跏趺、单跏趺或散坐,臀部应垫二、三寸的垫子,以自己觉得重心稳,无前倾后仰的感觉为原则。一开始做不到双跏趺便做单跏趺,再不行便散坐。

饱胀或饥饿时,不宜打坐。饱后勿坐,要隔两小时。亦勿太饿(君自酌定),又气恼时切勿坐,待气平再坐。

在室内静坐时应保持空气流通,但不可当风而坐。在室外打坐时要注意保暖,也不要直接坐在湿地上。气候凉时应注意两膝、脖项和后脑的保暖。

打坐养生是不是很简单又有效呢?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坐养生 打坐养生注意什么 如何打坐养生

打坐养生功效好? 至少带来这5大养生好处!

打坐是古代养生常见的一种方法,通过静坐入定的方式来维持身心平衡。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打坐时间和方式,就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打坐养生 打坐时的五大禁忌

许多人会通过打坐,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怎么打坐比较好才是正确的,那么打坐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打坐的姿势其实脚踝压住了大腿内侧的大动脉,为了打……详细>>

打坐的好处以及注意事项

日常工作学习压力大,很多人都学习练气功打坐。其实打坐并非只是静坐,它对我们的身心有很大好处。打坐有什么方法,有什么注意事项,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芒种节气如何养生? 芒种节气注意事项

芒种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这个节气正处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人们新陈代谢比较快,能量消耗的也比较大,身体需要大量的补水。在夏天的时候,人们……详细>>

春节如何养生?春节保健注意三事项

春节期间,在这盛大的节日里尽情吃、喝、玩、乐,为了健康与快乐同行, 春节7日要合理安排好日常生活,确保身心都健康。一、节制饮食:春节期间……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