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饭的方法你会吗?论正确吃饭的重要性

2016-03-04 16:08:45    作者:麦志广  家庭医生在线

答应了要写篇如何减肥的文章,一直没动手,是因为太忙,也因为方法太多,但都有一定针对性,现在且说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可行的好办法,就是好好吃饭。

吃饭的方法,许多人都满以为自己很懂,但实际上有几人真的懂?真的能够按照正确的方法吃饭呢?人若不会吃饭,就会生病,你说重不重要呢?以下方法,取材于缙云山实修及我以前在寺庙过堂吃饭的规矩,对希望减肥者或者一些代谢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会有神效。

首先,是饭前的发心。要注意观察我们吃饭是为何而吃,纠正一些妄念。对一般人来说,吃饭是种能量吸入的渠道,这是最普通的需求。对一些人来说,吃饭是为了满足对美食的欲望。当然,我们可以用更高尚一点的发心来吃好这饭——为利益众生而吃。以这点作为基础,我们就可以端正我们的态度。我们不会因为自己的食欲而过食或挑食,带着觉知,感恩这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农民伯伯辛勤劳动赐予的美味佳肴,更重要的是,吃饱了,才有足够能量回馈众生、服务众生。

正行部分,也分为准备及吃饭两部分。准备时,应该将一餐需要吃的饭菜一次性地盛好在两个或三个容器中(多一个是盛汤),总量大致是平时吃饭的一半左右。之所以是一次性盛好,是为了控制总量,不然,吃饭过程的夹菜会让人不知节制的。

正式吃饭时,不要存在分别心:认为这个吃了对我身体有帮助,有营养,我就吃;那个菜对我没有营养,我就不吃。或者味道好,有营养我就吃,味道不好没有营养我就不吃或少吃。那么,这不是真正注重营养而是注重味道。吃饭时,每次都是一小口地吃,全部嚼碎方可一次性徐徐吞下(一次性是要点),一般要求每口嚼三十六下,假如发现未全碎,则调整每口的量,当然吃的食材对这个影响挺大的。咀嚼及吞咽时,要注意感受食物的美味,体会食物对人体的滋养,感恩提供这次食物的各环节操劳的人们。吃的时候宜禁语,专心享受六味调和之食,视线高度亦不应高于盛饭食的碗,吃一口进嘴巴后最好能放下碗筷,以免不停地进食。

后行,吃完这餐饭,好好感恩众生对我们的养育之恩,要把我们吃饭得来的能量好好运用服务众生,另外,感受一下腹中有无过饱的感觉,假如还是太饱了,要注意以后准备饭食时盛少一些。营养不必太多,但也不要不够,暴饮暴食固然不对,忍饥挨饿的自苦其身同样是不可取的。

如此,细嚼慢咽,不但可以调整我们过分的食量,而且对我们身心也会有相应的调理。所以吃饭本身是一种很好的修行,同时也蕴函着智慧。

专家介绍:

麦志广,主任医师

22年从医经验,9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有幸得遇明师指点,得到一些中医经典传承。

擅长:中医内科、儿科常见病治疗。

出诊地点:广州固生堂海珠分院(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8号江南花园2层)

出诊时间:周六上午8:00-12:00

点击在线预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志广
擅长疾病:
中医内、儿科常见病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方法 吃饭

一吃饭就大汗淋漓?中医师喊你快这样做

小黄最近吃饭老是吃出一头汗,刚开始觉得是广州天气回暖,食物太热的原因。但渐渐地发现,事情好像没有那么简单……小黄在跟朋友闲谈的时候发现,……详细>>

节食减肥危害健康 如何吃饭减肥

减肥一直都是大多数女性最为关注的话题,虽然减肥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有些人会选择通过节食进行减肥。事实上,盲目的节食减肥对身体健康是百害无……详细>>

注意 这5种疾病有可能会通过吃饭传染!

生活中的一些疾病会通过共同吃饭来进行传染,尤其是在夏季细菌和病毒肆虐,没有注意饮食卫生,再加上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就会诱发多种疾病。详细>>

吃饭前后牢记这4点,能帮助健康养生!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寿,但是健康在45岁以后是一个转折点,因为这个时候的人体新陈代谢的速度会逐渐变慢。与此同时,骨质流失的速度也会变快,心……详细>>

你真的会洗脸吗?洗脸的正确方法

洗脸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不过你的洗脸方法是否正确呢?洗脸,这件小事也是有所讲究的。如果洗脸的方法不正确可能就完全没有洗干净,甚至伤害……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