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晚上吃姜 毒过砒霜”是真的吗?

2016-03-04 16:07:43    作者:麦志广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我叮嘱病人或其家属在中药里面加生姜时,很多人都会问:“不是说‘晚上吃姜毒过砒霜’吗?我们还应该晚上吃这药吗?”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反映了人民生活逐步提高,人们已经注意起养生来,不过,同时,也反映了他们在吸收这些信息的片面性,所以有必要展开讨论。

有一定道理,但夸张了

首先,这句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有夸张成分。晚上是要“藏”,而生姜是“散”的,确实有不应该吃的道理,具体的理论应该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得到,不再赘言。不过,细想一下,我们晚上炒菜用不用姜呢?不用姜的话,用葱、蒜、花椒之类吗?就算都不用这些发散的东西,我们用不用煎炒之类偏于发散的烹调方式呢?到底用了之后,情况有多严重呢?其实答案大家都应该知道的。

这些情况吃点姜有好处

其次,我们应该知道另一面的东西,晚上气温较低,寒湿之邪易伤人体,而且,这个阴寒之邪伤人之后,在晚上也是难以驱散,并且其症状也比较明显。所以,当人体感受阴寒之邪的时候,我们应该做的就不是藏,而是散了。其实这个很容易有感受,着凉感冒之后,很多人都会周身酸痛,疲倦乏力,假如白天好不了,在晚上尤其难受,这时假如洗个热水澡,甚至煮姜汤泡澡,这种酸痛乏力感就会大大减轻甚至消失了。其实这就是中医辨证施治的妙味所在。

另外,有些人本来脾胃偏虚寒,晚上脾胃的消化功能会稍弱,此时假如稍吃点生姜、葱蒜等辛香的食物,会有利于脾胃的运化,这些本就不该一概而论的。

总体而言,晚上适宜“收藏”是对的,所以辛散还是不宜太过,且不宜太靠近睡觉的时点,以免影响休息。

吃或不吃,看身体需要

所以,我们在学习一些养生观念时,应该了解它的方方面面,既要知道其适用的范围,也要了解其局限性,对一些保健品也应该不只是了解其用处,更应该了解其副作用,对任何事物都以“一分为二”的眼光来认识,这样才可以更容易接近真理。

就如,前面虽然提到吃点生姜之类有助消化,但是晚上本来就适宜少吃食物,假如我们为了吃多点而去吃助消化的东西,就是舍本逐末了。有些家长喜欢在家里备些大山楂丸或保和丸之类定期给小孩吃(我这里反对的是定期给药,而不是备药),说得好听是防止食滞,但是否思考过多食与药对人体一样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防止疾病的方式也许不是多吃药,反而更应该是通过中医思考体内真正的所需及所不需,尽量避免需要用药而治的身体病况发生才是上策。

专家介绍:

麦志广,主任医师

22年从医经验,94年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有幸得遇明师指点,得到一些中医经典传承。

擅长:中医内科、儿科常见病治疗。

出诊地点:广州固生堂海珠分院(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8号江南花园2层)

出诊时间:周六上午8:00-12:00

点击在线预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麦志广
擅长疾病:
中医内、儿科常见病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吃姜 什么时候吃姜

晚上吃生姜真的等于吃砒霜?

在微信或者微博里,经常看到有养生端子说,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真是听的人大惊失色!晚上吃生姜真有这么可怕?!详细>>

为什么晚上不宜吃姜?晚上吃姜劳命伤身

上床萝卜下床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这句俗语透露出一个信息,晚上不能吃姜,从中医角度为大家讲解,这是为什么?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而现在正是可以吃姜养生的夏天。在夏天要如何吃姜才最有营养呢?姜除了可以在烹饪时提味以外,还有一些意……详细>>

三伏天吃姜最养生 这5类人夏季可多吃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中医认为生姜具有散寒暖胃以及止咳止呕的功效,能够提升心理上的氧气,帮助祛除体内的寒气,同时促进全身血液循环,预防疾……详细>>

夏季吃姜的保健功效及禁忌事项

我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季,我们要吃本来就辛热的生姜呢?这种养生饮食方法到底科不科学,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http://……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