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晚上吃姜如同吃砒霜,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带你揭秘其真相!

2021-08-02 08:07:50      

姜一种很常见的调味品,姜不仅可以用来调味。还可以用来当做药材。自古以来人们对吃姜颇有研究,在民间也有很多俗语。如朝食三片姜,胜过人参汤、冬吃萝卜夏吃姜、晚吃姜赛砒霜。在其中晚吃姜赛砒霜很多人都会深信不疑,其实这只是谣言,从科学角度来讲并没有依据,不可相信。

晚上吃姜带来的伤害很大吗?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吃寒凉的东西解暑,会让自己感觉舒适,但长时间时间如此会使身体寒气过重而出现恶心,肠胃不适等症状。此时吃点生姜可以调理脾胃,还能使阳气生发,因为生姜中含有一种挥发性和刺激性物质,不仅能改善头晕,还能排汗降温。

虽说吃生姜的时间有讲究,晚上吃生姜会因为生姜中的姜辣素对血管和心脏造成刺激,进而让心脏跳动加速,使血液流通过快而导致失眠,不利于夜间休息。但晚上吃生姜并没有传说中的可怕,只是夜晚不宜大量食用生姜,过多食用会带来不适。但生姜的营养成分并不会随着服用时间不同而增加或者减少。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晚上吃姜并不会造成伤害,特别是将姜当成调料来烹饪食物时,不会有问题。

吃生姜要注意什么?

1、腐烂变质的生姜不能吃

很多人喜欢购买较多的生姜放在家中,但注意腐烂变质的生姜不能食用,里面含有毒性物质会诱发肝癌。若发现生姜腐烂变质要及时扔弃,不能因为节约而继续食用,特别是肝功能不全的人,会导致肝衰竭。

2、便秘不能吃生姜

便秘的人要少吃生姜,因为大部分便秘是因为肠道内火较重,过多食用生姜会使症状加重,也会因为便秘导致身体堆积过多毒素而带来疾病。

3、风热感冒不能吃

若有发烧,咽喉疼痛等上火症状切忌不能吃姜,姜能驱寒,有效预防风寒感冒。若是身体上火吃姜无疑是火上浇油,加重症状的同时还会带来其他不适。

温馨提示

姜虽然是好东西,但食用前要了解清楚注意事项,正确使用姜可以让姜的功效发挥到最大。除此之外每天晚上睡觉可以用姜熬煮后泡脚,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起到保暖作用。特别是怕冷宫寒的女性,泡脚能有效改善痛经,而且用姜熬水泡脚还能改善腰酸腿软等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姜的注意事项 晚上吃姜的危害 吃姜

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吃生姜有5个禁忌

“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生姜最好在早晨吃,而到了晚上如果吃生姜则会影响健康。为什么晚上不宜吃生姜?难道晚上吃姜……详细>>

夏天吃姜真的有好处吗?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认为在夏天吃姜会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夏天适量的吃姜可以帮助我们解暑和防治脚气,不过夏天吃姜也是有注意事项……详细>>

姜吃错了易致癌?吃姜注意五大事项

姜是我们在烹饪时往往都会用到的调味品,并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会有所帮助。可是,你知道吗?如果姜吃错了也是会致癌的。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姜吃……详细>>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

为什么晚上不能吃姜?晚上吃什么呢?晚上吃姜好不好?养生习俗中有句经常见到的句子“冬吃萝卜夏吃姜”。可是现在民间流传说“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详细>>

吃姜会有哪些功效? 吃姜有哪些注意事项?

生姜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调味品,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去除肉类中的腥味,生姜还可以起到药物作用。我国自古就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可是吃姜究竟有……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