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高血压患者的春季运动方式

2016-02-2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适宜什么运动?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积极的进行运动有助于让血压降下来。但是什么样的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运动适宜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病人应以小量和中等量有氧运动及容易坚持为原则,像散步、慢跑、太极拳、气功、游泳、骑车、跳健身舞等,都是不错的运动选择。因为这样的运动可能在进行时导致血压轻微升高,但长期坚持后可通过作用于大脑皮质及皮质下的运动中枢,降低交感缩血管神经的兴奋性,使肌肉中的毛细血管扩张,还能通过改善情绪从而降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时间

在城市中,清晨和傍晚的空气污染是最严重的,而中午和下午的空气相对较清洁。过早起床锻炼,对于高血压病人由于血压存在“晨峰”现象,就是说每天清早到上午(7-9点)最易血压上升,心脑血管事件最易发生,所以病人早上不吃降压药外出到公园锻炼,有可能发生高血压脑病或中风。

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的病人在下午4点锻炼最适合。但从实际出发,若让老年人全都下午出去锻炼,好多人就不锻炼了。所以方法可以变通一下,即锻炼的时间:早晨不要太早出去锻炼,太阳出来后再去锻炼;起来锻炼之前,喝杯开水,吃两块饼干;运动不要太激烈,不要过头,做好准备动作。最好有人一同去,假如没人同去,随身带张卡片,写上名字、住址、所患疾病,一旦发生意外时也好及时救护。

运动贵在坚持,建议运动的频率以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为宜。运动的强度一般以心率小于“170-年龄”为适中的运动量。例如60岁老年人运动后的心率不超过110次/分钟(170-60=110)。

高血压患者的运动注意事项

有的高血压患者没有掌握好运动的“度”,以为越激烈,降压的效果就越好。一味追求高强度的运动反而容易使血压上升,甚至危及生命。

高血压患者不同普通人,在血压没有控制好的情况下,做剧烈运动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对于一个高血压患者来说,剧烈运动中一直“憋气”,这样很有可能让血压飙升。

所以,高血压患者在运动中避免急停急起的动作,尽量不做憋气动作。在血压没有得到控制时(未吃降压药)或对锻炼还不适应时,注意不要做弯腰低头的动作,头的位置不要低于心脏水平,否则很有可能会诱发心绞痛、中风等。

在运动后,有点喘,有微汗,仍可讲话而不累,也表示此次运动强度适当。有心脏病的人应根据个人耐受情况而定,以无不适为原则。感到不适,特别是血压、心率不稳定等,应立即停止运动。另外,建议运动前进行适当的热身运动,不能空腹运动。

如果患者在有其它疾病如感冒发烧时应停止运动。运动中不可立即停止,要遵守运动程序的步骤。运动中有任何不适现象,应即停止。

高血压患者适宜什么样的运动,您知道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 运动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慢慢增大,一冷一热,血管痉挛、血压波动也增大,增大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秋季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过好春节

高血压患者如何过好春节?春节来临,高血压患者大快朵颐同时,不要忘记控制血压,做好保健工作,控制好血压。来看看中医有哪些提示吧。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患者注意七大饮食原则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做到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的原则。高血压的危害: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饮食护理7大原则 运动需谨慎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那么高血压的病人的饮食习惯……详细>>

八类人易患上"无形杀手"—高血压!别慌,高血压患者饮食应做好"3宜3限"

在我国,虽然高血压的发病率高,但知晓率却很低,大多数患者被诊断时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肾脏或心脏损害。高血压如同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伤害着心……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