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如何过好春节

2016-02-04 09:06:5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如何过好春节?春节来临,高血压患者大快朵颐同时,不要忘记控制血压,做好保健工作,控制好血压。来看看中医有哪些提示吧。

不良生活方式诱发高血压

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高血压是一种环境因素、不良生活方式诱发而恶化的疾病,新春佳节,亲朋好友及家人难得团聚,而在长假期间少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等活动,很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现象,对于高血压患者,由于生活节奏加快、过度劳累、饱餐醉酒、情绪激动、偶感风寒等原因,往往容易使病情加重,或发生脑溢血,或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和猝死等严重情况,危及个人生命和家庭和谐。

高血压患者春节注意六点

不要改变生活习惯

节日喜庆,亲友来访,待客频繁,高血压病人要注意尽量不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美国一学者研究发现,患高血压的病人,90%的病人说话30分钟后血压升高。因此,节日期间,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不宜频繁和长时间的接待客人。

不要随意突然停药

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降压药时,如果突然停药,可发生“降压停药综合症”。患者表现为血压大幅度反跳升高,可见头晕、恶心、失眠、出汗等症状,甚至发生脑血管意外等病变。因此,服用药物控制的高血压病人,节日期间切勿擅自突然停服降压药,以免引起不良反应。

不要吃过度饱餐

老年人胃肠消化机能减退,节日饭菜又多不易消化,过度饱餐,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发生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同时困吃得过饱,使膈肌位置上移,影响心肺的正常活动,加之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血液集中到胃肠道,心脑供血相对减少。这对高血压病人来说,常常易诱发中风。

不要贪杯暴饮

过量饮酒及豪饮烈性酒都会使血压升高。另外,老人的肝脏解毒功能差,喝了酒易醉。特别是老年人的胃粘膜萎缩,受到酒精刺激,易引起急性炎症和出血。

不要长时间看电视

节日文娱活动丰富多采,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应有所节制,因电视辐射可致血压高,尤其情节紧张的电视节目;可使人情绪激动,易诱发脑血管意外,造成所谓“乐极生悲”。

不要过度兴奋

高血压病人节日期间要注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过度兴奋、紧张,不宜参加竞争性很强的文娱活动。否则,可因情绪波动,交感神经兴奋,血液中儿茶酚胺等血管活性物质增加而引起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甚至可引起脑溢血。

高血压患者春节期间如何保健

1、饮食控制法:“少食多盐食物”

并不是吃盐多的就一定高血压,但是会有很大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人群中约有20%吃盐多会得高血压,这部分人医学上称为盐敏感者,而大部分(80%左右)正常吃饭稍咸些并不会患高血压。但是不管是从预防高血压角度还是治疗高血压患者,限盐都是有益的。

2、外部辅助法:“用梳子按摩头部”

梳头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疏通经脉,流畅气血,调节大脑神经,刺激皮下腺体分泌,增加发根血流量,减缓头发的早衰,并有利于头皮屑和油腻的清除。

3、按摩降压法:“刺激脚底穴位”

足部与全身脏腑经络关系密切,承担身体全部重量,故有人称足是人类的“第二心脏”。高血压病人在血压突然升高时,立即用手的指甲掐住在大脚趾与趾掌关节横纹正中央,约2分钟左右血压便会下降。

4、打麻将不要熬夜

过年时难免会有打麻将、放鞭炮、跨年倒数等集体活动,熬夜不论对于正常人还是高血压患者都是不好的习惯,尤其是冬季更应该避免。而放鞭炮也应适可而止,噪音、烟雾等刺激不利于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最需要警惕的是打麻将,适度的打麻将可以活跃气氛、愉悦身心,然而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打麻将时坐的太久、不常喝水以及熬夜都可能增加下肢静脉血栓的风险。因此如果是喜欢打麻将、打牌的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在打麻将时要注意多喝水、勿久坐,防止血栓的发生。

5、保健运动避免严寒饱食后

适当的运动可以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对高血压患者来说有非常好的保健作用,因此高血压患者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但在寒冷的冬季应调整运动的时间和方式。

运动时间:有晨运习惯的高血压病人要特别小心,冬季的清晨较为寒冷,过去习惯早晨6-7点运动的病人尽量等到上午10点以后或中午运动较好。

运动方式:如果遇到雨雪天气,或者北方天气各外严寒的时候,建议高血压病人采取室内运动的方式。另外饱餐后运动也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几率,因此最好在饭后1-2小时后再进行舒缓的运动。

6、家中常备血压计

为了尽量避免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高血压患者的家中最好备有无创血压计,心力衰竭的病人还可以备用无创血氧饱和度仪,糖尿病患者还应备有血糖仪。这些仪器不但可以在平时帮助控制血压、血氧、血糖,还可以在急症发生时及时地监测到血压、血氧、血糖的变化,为前来救治的医生争取更多的诊断时间。

高血压患者春节出行注意什么

血压控制稳定的患者,春节外出旅游要记得将平时吃的药给带上,并按时吃药。此外,心血管疾病患者出行旅游时,要考虑到自己的病情,制定出行计划前最好跟医生商量一下。

春节放假外出旅游心情要放松,避免过度疲劳,玩的太疯也不行,太晚睡觉、过度兴奋以及激动,都会导致心跳加快,血压随之飙升。高血压病人出游千万不要因为小事跟别人吵架,这样也会诱发血压波动。

春节放假旅途中饮食要格外注意,高血压患者切忌吃得太咸、太饱,尤其是油腻高脂的食品,都可能引发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

春节出游带上便携式血压计,因为高血压患者服药太多、太少都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引起头晕、眼花、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所以,建议服降压药物之前,最好量一下血压。

以上就是高血压患者的春节保健注意事项,您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慢慢增大,一冷一热,血管痉挛、血压波动也增大,增大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秋季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春季运动方式

高血压患者适宜什么运动?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积极的进行运动有助于让血压降下来。但是什么样的运动适合高血压患者,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详细>>

睡眠不好影响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调理睡眠

睡眠质量与高血压患者的身体健康关系密切,睡不够、睡不好的人比深睡眠时间长的人,患高血压的几率高80%。该如何调理,提升我们的睡眠质量,高……详细>>

冬日血压易升高!专家支招高血压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冬至已过,在南方应该算是冬天真正来临。气温开始逐渐下降,早晚温差较大,日照减少,如果再遇上绵绵的下雨天,阴冷潮湿,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失……详细>>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患者注意七大饮食原则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做到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的原则。高血压的危害: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