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患者注意七大饮食原则

2016-12-19 08:00:0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主,做到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的原则。

高血压的危害

冠心病:长期的高血压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会阻塞或使血管腔变狭窄,或因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坏死而引起冠心病。

脑血管病:包含脑出血、脑血栓、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血管意外又称中风,其病势凶猛,且致死率极高,即使不致死,大多数也会致残,是急性脑血管病中最凶猛的一种。

高血压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的心脏改变主要是左心室肥厚和扩大,心肌细胞肥大和间质纤维化。

高血压脑病:主要发生在重症高血压患者中,由于过高的血压超过了脑血流的自动调节范围,脑组织因血流灌注过多而引起脑水肿。

慢性肾功能衰竭:高血压对肾脏的损害是一个严重的并发症,其中高血压合并肾功能衰竭约占10%。

高血压危象:高血压危象在高血压早期和晚期均可发生,紧张、疲劳、寒冷、突然停服降压药等诱因会导致小动脉发生强烈痉挛,导致血压急剧上升。高血压危象发生时,会出现头痛、烦躁、恶心、呕吐、气急以及视物模糊等严重的症状。

高血压有哪些饮食原则

一、限制盐的摄入。

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以5克以下为宜。

二、少吃甜食。

甜食含糖量高,可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容易促进 动脉硬化。

三、少吃动物脂肪。

动物含胆固醇量高,可加速动脉硬化。如肝、脑、心等应少吃。

四、戒烟少酒。

有烟酒嗜好的高血压患者,会因烟酒过多引心肌梗塞,脑中风。

五、宜多食钾食物

钾在体内能缓冲纳的食物有:黄豆、小豆、番茄、西葫芦、芹菜、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猕猴桃、柿子、菠萝、核桃、西瓜等。

六、宜多吃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

如鱼、牛奶、瘦肉、鸡蛋、豆类及豆制品。

七、坚持吃高钙食物

高血压患者每天坚持吃高钙食物,能使2/3左右的人受到明显的降压效果。含钙的食物很多,如奶制品、豆制品、芝麻酱、虾皮、海带、骨头汤、黑木耳、核桃、沙丁鱼、鸡蛋等均含钙丰富。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原则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饮食护理7大原则 运动需谨慎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脑卒中、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慢性肾脏病是其主要并发症。那么高血压的病人的饮食习惯……详细>>

高血压严控饮食3大法则 慎防"白色高血压"

高血压,近年来成了我国居民的常见病与多发病。高盐饮食是罪魁祸首,我国的居民在日常饮食中都存在着过量食用盐的情况,喜欢吃腌菜类食品,但殊不……详细>>

中医告诉你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

我们常说的五味为:酸甜苦辣咸,虽然这些滋味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味觉,但是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却要加倍小心,不可过量。http://heal……详细>>

高血压患者秋季养生注意事项

夏秋交替,昼夜温差慢慢增大,一冷一热,血管痉挛、血压波动也增大,增大高血压病的发病率。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秋季养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刮痧可降压 高血压患者最宜刮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加之不良的生活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导致了高血压的高发。高血压的危害是非常的严重的,而且会引发诸多的并发症。那么怎么……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