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节后孩子调理肠胃用饮食

2017-05-08 15:27:52      

清淡食物配粗粮 吃了几天的大鱼大肉,想必也吃腻了,这时候要多吃点清淡的东西让肠胃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节后几天的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成分,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

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不妨配点咸菜,这些汤汤水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你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光吃粗粮也确实饿得慌,不如吃点又好吃又助消化的东西。常言道好吃不过饺子,小麦粉擀出来的饺子皮含有丰富的纤维质,馅又包含多种蔬菜,再加上使用蒸、煮之类的烹调手法,自然不用担心油脂,一举多得。 多喝开水解油腻 节日里,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出现脂肪摄入量过高的情况。

利用两三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甜糕点的摄入,强迫自己多喝水,尤其是多喝开水,这样可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吃水果保平衡 节日吃的美食很多是煎炸或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肚胀;而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造成虚湿积滞,引发腹泻。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是相当有效的。

橙汁和木瓜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它们都有去热滞的作用。此外,不妨买点银花、菊花、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有平衡消化功能。 绿色蔬菜补充纤维 每天暴饮暴食,吃得很多很饱,自以为补充了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

其实不然,很多膳食纤维都在你的大鱼大肉中流失了。这几天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膳食纤维之所以不足,是因为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节日期间运动量减少,会出现便秘或排泄不顺的情况,所以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少吃肉,以补充足够的纤维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肠胃饮食需适度

小孩子每天都在生长发育,身体的器官功能并不完全,比如肠胃功能脆弱,非常容易出现肠胃不好的情况,那么小孩肠胃不好怎么调理?详细>>

从婴儿饮食预防肠胃疾病

立春后应避免给宝宝喂食辛辣、易过敏食品,如巧克力、果脯、海鲜、牛肉等食材,否则极易萌生"内热",导致消化不良,腹泻、便秘等肠胃问题便会接……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影响肠胃健康

如何帮宝宝补充膳食纤维呢?很多妈妈肯定都有这样的困扰。详细>>

夏天到了需注意孩子的肠胃健康

天气渐渐热了,5岁以下的孩子容易发生“食积”,这主要和孩子年龄小消化系统发育不健全,饮食自我调节能力有关。详细>>

宝宝拉肚子因肠胃免疫力低 宝宝拉肚子饮食调理方法

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确实很难解决。那么你们知道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吗?为了更好的护理宝宝,缓解拉肚子的症状,就先了解宝宝拉肚子原因。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