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肩周炎疼痛?试试看针灸疗法

2016-01-18 08: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疼痛、肩膀发硬等,都是肩周炎的常见症状。对于治疗肩周炎来说,不妨试一试针灸疗法。

肩关节周围炎又称肩周炎,中医称漏肩风、肩凝症、冻结肩、五十肩。临床表现为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肩膀就像被冰冻住了似的,常伴有肩关节周围肌肉萎缩,肩关节各个方向活动均受限,甚至关节活动受限逐渐加重或夜间疼痛明显等症状。肩周炎采用中医治疗效果好。

针炙治疗肩周炎所选择的穴位主要有:肩髃,肩峰,肩髎,曲池,条口穴(距足三里5寸,胫骨前缘外侧一指宽处),并结合循经取穴和同名经取穴的原则。

针对肩痛取穴针灸

一、常见情况

如肩峰处有压痛点或后伸肩痛,活动困难时,以太阴经为主,取手,足太阴经穴,先刺阴陵泉,再刺尺泽、肩髃、合谷、曲池、太渊和天宗等穴。有压痛点或内收困难时,以阳经为主,取手,足太阳经为主,取手、足太阳经穴,先刺阳陵泉,再刺肩髎,外关。凡刺下肢穴位时,患肩应同时作上举,外展和内收等动作。

二、经脉失养

诊断要点:肩痛日久,肩臂肌肉挛缩,关节僵直,动作受限,酸痛乏力,局部得温症减,受凉加剧,舌淡或有瘀点,脉细(弱)。

取穴:气海、足三里、三阴交 。内侧痛,加尺泽、阴陵泉;肩外侧痛,加合谷、阳陵泉;肩后痛,加后溪、条口透承山;

三、风寒湿痹

诊断要点:肩部窜痛,遇寒加重或日轻夜重,得温痛减,肩酸痛不举,动则痛剧,舌淡,苔薄白,脉弦滑或弦紧。

取穴:曲池、外关。

因施灸时要暴露部分体表部位,在冬季要保暖,出现晕灸后,要立即停灸,并躺下静卧,再灸足三里1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痛 针灸 肩周炎

肩痛和肩周炎可以画等号吗 中医怎么治疗肩周炎

肩痛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问题,他们被这个问题困扰以后,第一时间就会认为是肩周炎导致,但是,那么,肩痛和肩周炎可以画等号吗?如何对二者进行区……详细>>

肩周炎偏方疗法

肩周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高发性的一种疾病,经常会出现肩膀疼痛的情况,甚至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肩周炎呢?下面我们就……详细>>

肠胃不好老腹泻 试试针灸疗法

秋季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很多的人不注意饮食就会不小心的腹泻,尤其是小孩子,不注意吃东西,很容易腹泻.经常腹泻的话,吃药可能会对身体有一定……详细>>

附睾炎的针灸疗法 效果看得见

如今男性疾病越来越多,如附睾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常见的一种生殖健康疾病,给男性的生育能力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详细>>

选择针灸推拿治疗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的中医方法

说起肩周炎相信大家应该都是比较了解的,肩周炎这种疾病它对于很多白领朋友来说都很熟悉,因为肩周炎疾病的发生主要就是因为长期坐着,而肩膀得不……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