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治疗肩周炎试试按摩针灸法

2015-03-17 07:23:08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早期时只出现肩部的阵痛,而且常随天气的变化和太过劳累而出现疼痛感。然后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的疼痛,夜里疼痛较为明显,让人难以入睡。那么,哪些人群易患肩周炎呢?在临床治疗上,专家发现50岁以上的老年人易患肩周炎。那么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老人易患肩周炎

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当存在着生理的一过性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紊乱时,有新陈代谢障碍和软组织退行性变,对于损伤反应不易修复,进一步发展,可致肩部某些肌肉疼痛性痉挛,废用性萎缩。特别是炎性组织的异常修复、粘连等,最终可导致肩关节功能障碍,形成典型的肩周炎。

按摩治疗肩周炎

目前,对肩周炎主要是保守治疗。口服消炎镇痛药,物理治疗,痛点局部封闭,按摩推拿、自我按摩等综合疗法。同时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包括主动与被动外展、旋转、伸屈及环转运动。当肩痛明显减轻而关节仍然僵硬时,可在全麻下手法松解,以恢复关节活动范围。

自我按摩的步骤及方法为:

1、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1~2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点按片刻。

2、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1~2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亦可用手指点按片刻。

3、用健侧拇指及其余手指的联合动作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1~2分钟。

4、还可在患肩外展等功能位置的情况下,用上述方法进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

5、最后用手掌自上而下地掌揉1~2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部位,可用拍打法进行治疗。

自我按摩可每日进行1次,坚持1~2个月,会有较好的效果。

除了按摩治疗肩周炎,中医也可以进行治疗:

中医治疗肩周炎:

1、膏药,以祛风散寒、解痉通络,活血化淤为目的。

2、拔罐,拔罐治疗肩周炎常选用的穴位有:肩井、肩隅、肩前、肩贞、天宗等穴位。每次选两个穴位,交替使用。

3、刮痧,刮痧治疗肩周炎常选用的经络有:手臂外侧的肺经、大肠经。每周可刮1-2次。

4、针灸,针灸治疗肩周炎常选用的穴位有:肩井、肩隅、肩前、肩贞、大椎、曲池、外关、腕骨等穴位。选用1-1.5寸针灸针,用75%酒精棉球消毒皮肤,刺入穴位,留针20-30分钟。每日1次。两周为1疗程。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按摩不等于治疗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的四大误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肩周炎的病情是我们所熟知的,而且肩周炎病情出现之后,大部分的患者肩部疼痛比较明显,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很多患……详细>>

告诉你肩周炎的小秘密 肩周炎可试试几个按摩手法

肩周炎,是指累及肩关节周围的肌肉、肌腱、关节囊以及滑囊的慢性损伤性炎症,多见于中老年。肩周炎发生与患者生活习惯有关,如今很多白领年纪轻轻……详细>>

肩周炎的症状及治疗

疾病是很难预防的,尤其对一些关节疾病,更是很难预料,很多人因为生活方式不当,造成身体出现很多问题,所以在出现问题后,也是需要及时的改善,……详细>>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怎么按摩?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