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冬天养生服用膏方的作用

2015-12-11 07:16:2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养生可以试试膏方,这是中医养生常见的一种方法。膏方可以帮助我们调理很多常见的不适症状,并且吃法简单。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冬天养生服用膏方的作用和方法吧。

冬天养生服用膏方的作用

补虚扶弱。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应冬令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生活质量。

抗衰延年。老年人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可以在冬令进补膏滋药,以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减退等,进补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早衰。

纠正亚健康状态。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体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可使他们恢复常态。

防病治病。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确能防病治病,尤其对于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冬令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提高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防感冒,增强抵抗力。

那么,膏方应该如何服用呢?

冬天养生服用膏方的方法

熬煮:温汤勿用铁器。首先是买了膏方,怎么煮?现在电器产品多,大家更是想能不能用个电锅之类的方便快捷。其实煎药选择锅是很有讲究的,梁代陶弘景曾说“温汤勿用铁器”,就是因为铁器能与许多中药的有效成分发生化学反应,可见煎煮器具对药液质量是有影响的。煎药最忌使用铁、铝、铜等金属器皿,因为金属元素容易与中药发生化学反应,使疗效降低甚至产生毒副作用。

煎药首选砂锅。砂锅的主要成分是硅酸盐,化学性质稳定,受热均匀,传热缓慢,煎药时水分不易蒸发,这些对中药材都十分有利。现在市面上有金属和砂锅相间的煎煮锅,还是选全砂或者全陶瓷的吧!只是刚用过的砂锅不要立即用凉水清洗,避免出现裂纹。

服用:每次一点即可。煎煮好了,就是服用。膏方服用多由冬至即“一九”开始,至“九九”结束。很多人在服用时比较随意,想起来就吃一些。但其实,要想调理效果好,膏方服用一般是早晚各一次,每次一匙或一小袋(约合15~20毫升)。

服用膏方的具体时间,有空腹服、饭前服、饭后服、睡前服等几种。对以滋补强身为主的膏方,应选择空腹服,此时胃肠空虚,吸收力强,且不受食物干扰,药物易发挥作用;针对胃肠道疾病的或脾胃功能欠佳的,宜在饭前1小时左右服;针对心、肺等病的,一般在饭后半小时服;养心安神的宜睡前服。

冬天服用膏方虽然可以养生,但是也要根据个人体质选择哦。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膏方的方法 膏方 膏方的作用

哪些人不宜服用膏方? 服用膏方的常见误区

哪些人不宜服用膏方呢?膏方是中医治病养生的一种方法,也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保健途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膏方来养生治病。并且,关于膏……详细>>

膏方虽好别乱用 这四类人不适合服用

膏方是药,不是一般的营养品、滋补品,不是人人都可服用的。膏方既有适宜人群,也有必须慎服、禁服的不适宜人群。详细>>

“膏方”的古法与今天

与“汤药”相比,“膏方”似乎离人们的生活有些远。其实膏方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是中药的主要剂型之一。特别是民国时期,内服膏方很盛行。……详细>>

秋冬进补吃膏方 储存方法需注意

我们都知道膏方不仅能治病,还能帮助补虚,但是其真正的作用不仅于此。那么膏方的常见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哪些人适合用膏方呢?详细>>

膏方不能滥用 服用膏方四宜三不宜

“膏方”作为中医药的一种,有救偏祛病的作用。它首先是“药”,然后才可谈及“补”,绝对不是“食品”。膏方虽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并非人人……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