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名医验方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膏方虽好别乱用 这四类人不适合服用

2017-05-04 07:51:32      家庭医生在线

膏方是药,不是一般的营养品、滋补品,不是人人都可服用的。膏方既有适宜人群,也有必须慎服、禁服的不适宜人群。

膏方虽好别乱用

膏方曾在我国江苏、浙江两省比较盛行,最近几年“膏方热”已席卷大江南北。服膏方者应以治未病思想作指导,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这种健康理念,预防观点应当发扬光大,为增进民众健康长寿服务。然而目前,有些地区个别经营者,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过分夸大膏方效果,误导大众服用膏方。膏方并非人人适宜,必须合理使用,防止滥用。

1、平衡阴阳:中医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也就是说疾病发生、发展,均为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阴阳失调,从而形成阴阳的偏衰或偏胜的病理状态。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补其偏衰,抑其偏盛,纠正人体阴阳的不平衡,是制订膏方上服药的主要原则。如对于阴虚所致的虚热证,方中用滋阴药补阴;对于阳虚引起的虚寒证,则以温阳药以补阳。阴阳两虚者,就当阴阳两补。而对于阳邪过盛所致的实热证,用寒凉药物清热;对于阴盛所致的寒实证,则用温热药祛寒。

2、调和气血:中医中气血是阴阳的主要物质基础,又是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血气未并,五藏安定,若“气血不和”则“百病乃变化而生”,表明气血不和是导致阴阳失调重要原因。通过膏方来调理气血,使周身气血流通,生化有源,达到气血充沛,精力旺盛,健康长寿的目的。

3、扶正祛邪: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可见正气虚损是人体发病、衰老的重要因素。膏方能补气养血,提高机体免疫力,扶植体内“正气”,改善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但膏方并非单纯补剂,还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膏方的“补”应理解为“删有余、补不足”,寓“固本清源”为一体。膏方作为一种剂型,与其他剂型一样,遵循辨证论治法度,兼顾祛邪治病。

4、培补五脏: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在生理上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病理上也是相互影响。当某一脏腑发生病变时,会影响别的脏腑功能,甚至同时发生病变。膏方属于大方、复方,不仅能调补某一脏腑,还能综合性调理脏腑,使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的关系逐步趋向平衡、协调,最终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适宜人群有如下四类

膏方是药,不是一般的营养品、滋补品,不是人人都可服用的。膏方既有适宜人群,也有必须慎服、禁服的不适宜人群。

一是老年人,各项生理功能趋向衰退,精力不足、体力不支,需要补虚扶正,增强体质,防止疾病。

二是亚健康人群,表现为对社会、环境适应能力减退,精神体力不佳,由于劳累,情绪低落、忧郁焦虑,失眠健忘。

三是慢性病患者,病情已趋稳定,因病虚弱,需巩固疗效、增强体质。

四是大病之后,如肿瘤,正处于恢复期,需要调理、帮助恢复身心健康的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膏方有什么禁忌 膏方作用 膏方

膏方虽好也有禁忌 四类人群要慎选

膏方是药,不是一般的营养品、滋补品,不是人人都可服用的。膏方既有适宜人群,也有必须慎服、禁服的不适宜人群。详细>>

哪些人不宜服用膏方? 服用膏方的常见误区

哪些人不宜服用膏方呢?膏方是中医治病养生的一种方法,也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保健途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膏方来养生治病。并且,关于膏……详细>>

冬天养生服用膏方的作用

冬季养生可以试试膏方,这是中医养生常见的一种方法。膏方可以帮助我们调理很多常见的不适症状,并且吃法简单。下面为大家具体介绍介绍冬天养生服……详细>>

膏方不能滥用 服用膏方四宜三不宜

“膏方”作为中医药的一种,有救偏祛病的作用。它首先是“药”,然后才可谈及“补”,绝对不是“食品”。膏方虽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但并非人人……详细>>

秋冬进补吃膏方 储存方法需注意

我们都知道膏方不仅能治病,还能帮助补虚,但是其真正的作用不仅于此。那么膏方的常见作用和功效是什么呢?哪些人适合用膏方呢?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