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恼人鼻炎 中医帮你治疗

2015-11-16 08:01:26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不仅会出现并发症还会影响到身体其他健康状况。中医治疗鼻炎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中医治疗鼻炎的常见方法都有哪些吧。

鼻炎的症状

鼻塞:鼻塞特点为间歇性。在白天、天热、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鼻塞的另一特点为交替性。如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由于鼻塞,间或有嗅觉减退、头痛、头昏、说话呈闭塞性鼻音等症状。

多涕:常为黏液性或黏脓性,偶成脓性。脓性多于季发性感染后出现。

嗅觉下降:多为两种原因所致,一为鼻黏膜肿胀、鼻塞,气流不能进入嗅觉区域;二为嗅区黏膜受慢性炎症长期刺激,嗅觉功能减退或消失。

头痛、头昏:慢性鼻窦炎多表现为头沉重感。

全身表现:多数人有头痛、食欲不振、易疲倦、记忆力减退及失眠等。

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中医治疗鼻炎的方法是怎样的吧。

中医治疗鼻炎的方法

冷水洗鼻:用冷水或生理盐水洗鼻,能够清除吸入鼻腔的过敏原和病毒,保持鼻黏膜湿润,对纤毛的正常运动非常有利,可有效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发作,而且没有副作用。准备一碗生理盐水,然后慢慢地吸入到鼻腔内部,再像擤鼻涕一样将清水带出。一般来说,刚开始清洗可能会因为不适应而出现呛水的情况,需要慢慢适应,有条件的最好到医院购买专业的鼻腔清理设备。

针灸:在临床治疗上,针灸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种主要的辅助方法。针灸能通过调整人体脏腑、阴阳、气血等的失衡状态,达到通利鼻窍的作用。不过,进行针灸治疗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耳鼻喉专科就诊,先确定所患鼻炎的类型,然后再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艾灸:对于过敏性鼻炎,中医还有一种方法——艾灸。艾灸是一种温热疗法,主要目的在于散寒,所以特别适合虚寒类型的过敏性鼻炎。

中医按摩治疗鼻炎

热指快速推拿鼻梁。先将双掌用力搓得火热火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发迹边沿),紧接着又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一上一下为一次,须快速推一百次左右,使鼻腔内有火热火热感为佳。

热指按揉“三穴”位。第一步结束后,再将双掌搓得火热火热,仍以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分别按揉以下三穴位:迎香穴(鼻翼两旁凹陷处),按揉方法:将双手中指指肚压在迎香穴上用力按揉一分钟左右,以有酸疼感为佳。搓揉鼻准(俗称鼻尖子),揉搓方法:用左右两手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准,用力揉搓一分钟左右,以鼻腔内有火热感为佳。

热掌抚揉面庞与鼻腔。第二步结束后,再将双掌搓得火热火热,抚按于脸庞上,片刻,再以双掌同时用力由上至下反复揉搓脸庞和鼻腔,搓揉次数宜多。要使脸庞和鼻腔都有热感为佳。

鼻炎需要及时的根除,否则危害是很大的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总是发作很难受?中医治疗鼻炎有妙招,帮你解决鼻炎之苦

鼻炎是一种鼻腔炎性的疾病,它是鼻腔粘膜由于感染病毒、细菌等原因所发生的炎性病变反应。中医将鼻炎称作为鼻窒,中医认为鼻窒大多是由于脏腑虚弱……详细>>

小儿鼻炎危害大 中医按摩治疗宝宝鼻炎

孩子还小面对一些疾病的时候往往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应对,所以在发生鼻炎以后总是表现的比大人更为痛苦,所以为了我们孩子的身心健康要让他们尽量的……详细>>

中医妙招防治秋季鼻炎易犯

到了秋天,患有鼻炎的朋友们就会开始复发,这可怎么办呢?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鼻炎带来的不适呢?在这里,为大家要介绍的是中医治疗鼻炎的小妙招,……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有奇效?中医推荐3种按摩方法治疗鼻炎!

鼻炎是常见的一种顽固疾病,容易反复发作,不同类型的鼻炎也会造成不同的影响。很多患者被鼻炎困扰多年,但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即便是进行手术治……详细>>

中医按摩治疗婴幼儿鼻炎 鼻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专家指出,婴幼儿容易感冒或发生鼻炎的原因,和他们的生理解剖特点有很大关系。那么中医怎么治疗婴幼儿鼻炎呢?什么是婴幼儿鼻炎?小儿鼻炎是指鼻……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