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中医偏方 帮你解决鼻炎困扰

2016-12-02 07:13:31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说到鼻炎这种疾病,我们都不陌生,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我们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治疗鼻炎呢?中医有哪些治疗鼻炎的偏方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治疗鼻炎的偏方,一起来了解一下!

1、中医治疗鼻炎的小偏方

大家都知道盐水有一定的消毒杀菌的功效,因此治疗鼻炎也可以用盐水来对鼻腔进行清洗。配制盐水(100毫升瓶内放食盐两匙,开水稀释),用牙签卷上棉球蘸盐水洗鼻孔,然后把药棉暂留鼻孔内,此时或头上仰或身平躺,用食指和拇指按鼻两侧,并用力吸吮,使棉球上饱蘸的盐水流入鼻腔内,再流入咽喉部。开始时感到鼻内辛辣难忍,几次即适应,也可先用淡些的盐水洗逐渐加浓,使鼻腔慢慢适应。

每天早上洗脸的时候可以往鼻子的患处涂一些清水。每天早晚洗脸时,用小手指蘸流动的自来水在鼻孔内清洗,清除鼻腔内的结痂和分泌物,充分暴露鼻粘膜后,用棉签或手指蘸市售的槐花蜜均匀地涂在鼻腔患处。

用蒜汁治疗鼻炎也是日常 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治疗鼻炎的方法的,是健康的方式,大家不要过于担心。一瓣大蒜捣烂,用干净的豆包布包好,挤压出蒜汁滴入两滴每个鼻孔(刺激的很痛)再用手压几鼻扇使其鼻孔粘在蒜汁,轻,重者二更。

鼻炎的治疗还可以采用一些药物来进行治疗,而红霉素对鼻炎的治疗效果较为显著。取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涂在消毒的棉花棒上,伸入鼻腔内均匀涂上药膏,每次以涂满鼻腔为准,一日两次,一般鼻炎有3至5天即可痊愈,无后遗症。

如果患者患犁是过敏性鼻炎的话,那么在进行治疗的时候是要注意一下方式的。将蒜削除根皮装入酒坛中再灌满醋浸没蒜瓣为止,然后密封。一个月后启封,边食蒜、边用小口瓶装上蒜醋,每晚对准双鼻熏半小时。能治疗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妨试试。

2、熏洗

辛夷15克,双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风10克,虫退5克,黄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藓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将以上药物水煎取500毫升药液,趁热用药液蒸气熏鼻,熏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入鼻腔内。待药液变温后,即可用药液冲洗鼻腔。每日熏洗3次,连用3~5日即愈。在用药过程中,患者应注意平日少食辛辣及腥物,多食蔬菜水果,躲避异味,冷天应注意保暖,平时多锻炼,尽量用冷水洗脸。

3、塞药

有许多小偏方,是用药物塞鼻子治鼻炎,这里简单介绍两个。

(1)、用细纱布卷好新鲜苔藓,塞入一侧鼻孔中,10分钟后,换另一个鼻孔。

(2)、把中药鹅不食草放入纱布中卷好,用白酒浸透后,轮流塞入鼻孔中。

点评:用药物塞鼻子,对于鼻炎引起的鼻子呼吸不畅能够起到缓解作用,但是塞个东西在鼻孔里,终究是一件令鼻子不舒服的事,所以许多鼻炎患者不喜欢这个方法。

4、按摩

“搓揉穴位治疗鼻炎”的步骤是:

(1)、用双食指的外侧来回地搓鼻梁两侧的上下,共搓200下,搓揉到鼻梁有发热的感觉。

(2)、用双食指尖揉动鼻孔两侧的“迎香”穴位,共揉动200下。“迎香”穴位于鼻翼根部正侧方的小凹陷处。

(3)、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动右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再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下揉动左手的“合谷”穴位200下。“合谷”穴位于拇指与食指分叉的凹陷处。

点评:当鼻炎犯了时,鼻子出不上气,做完上面的按摩,鼻子顿时感觉轻松了许多。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一定要坚持不懈地长期做,一旦鼻炎被治愈,还要坚持做下去。这样不仅可防止鼻炎的复发,而且还可以预防伤风感冒。搓揉的手法要较重,以能忍受为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鼻炎 治疗鼻炎 鼻炎

如何预防鼻炎 怎样能远离鼻炎困扰

鼻炎会引起患者鼻塞,并且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尽量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身体着凉,做好预防致病菌感染的措施,少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会影响机体健康……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的偏方

大蒜汁制法:将大蒜剥皮,洗净后,放入研钵当中捣碎,过滤出大蒜汁液。用棉球将制作好后的大蒜汁液,滴入鼻腔,用手指轻压鼻子双侧。详细>>

中医巧说过敏性鼻炎 不同鼻炎如何辨证治疗

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他们往往只知道自己得了过敏性鼻炎,但很多人不把过敏性鼻炎当回事,随便买药治疗,吃了很多药,治疗效果仍然不明显。而……详细>>

中医治疗鼻炎的偏方有哪些

芝麻油适量 ,每侧鼻腔滴 2滴 ,每日 2次。具有润燥、清热、消肿之功效。主治萎缩性鼻炎、鼻炎秋季发作干燥难受者。详细>>

玉屏风改善过敏体质 摆脱过敏性鼻炎困扰

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常常一不小心就会“受伤了”。比如说郊外赏花、吸入雾霾、还有被子里衣服里的灰尘螨虫等,都会让自己猝不及防地“一把鼻涕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