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北沙参:养阴清肺 益胃生津

2015-10-17 08:58:1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池晓玲

冬季天气干燥,此时,北沙参就是人们进补的好选择。北沙参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是常用的药食两用的药材之一。

中医认为,北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本草从新》认为,北沙参“专补肺阴,清肺火,治疗咳嗽肺痿”。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池晓玲说,北沙参尤其适用于有干咳、少痰、咽干、口燥、手足心热、便秘、舌苔少等表现的肺阴虚咳嗽的人群使用,配制药膳时可以与南北杏、川贝、百合等一起使用。此外,北沙参还具有养胃阴、清胃热、生津液的功效,适合有胃脘隐痛、干呕、舌红少苔的胃炎、胃溃疡等胃病的人群食用,也适用于久病后伴有口干、消瘦、舌红、少苔、大便干结等症状的人群食用,这时可以配合石斛、麦冬等一起配制药膳食用。

中医认为南沙参与北沙参作用类似,都有养阴清肺的功效,但南沙参的效力比北沙参稍低。《神农本草经》认为南沙参“补中、益肺气”,适合于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可以配合淮山、扁豆、玉竹、谷芽等一起配制药膳食用。

【食疗方】

(1)北沙参百合饮

北沙参、玉竹、百合、山药各15克,冰糖适量。上述用料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40分钟,调入冰糖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润肺止咳、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气阴不足而有乏力、气短、口干口渴、咽干舌燥、大便干结或伴有胃脘隐痛不适的人群食用,也适用于秋燥的食疗保健。

(2)北沙参银杏雪梨汤

北沙参、百合各10克,鲜银杏(白果)10枚、大枣5枚,雪梨1个。上四味洗净,雪梨洗净切小块,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40分钟即成。

【功效】润肺化痰、益气生津,适用于有干咳痰少、气短咽干、大便秘结、小便短黄等症状的人群食用。

(3) 北沙参五指毛桃炖瘦肉

瘦猪肉300克,北沙参30克,五指毛桃30克,玉竹10克,淮山15克。猪瘦肉洗净切块,沙参、五指毛桃、玉竹、淮山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1小时,调入精盐即成。

【功效】健脾益胃、养阴生津,适用于口干、乏力、盗汗、心悸等人群服用,也适合久病后有气短、乏力、口干、大便干结等症状的人群食用,也可用于秋冬两季的食疗保健。

(4) 北沙参川贝饮

北沙参30克,川贝10克。川贝打碎,与北沙参一同放入砂锅,大火煮沸,小火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此方具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低热、干咳无痰或痰少难咯、口干咽燥甚至咳引胸痛的人群食用。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沙参的功效 北沙参的营养 北沙参

北沙参:养阴清肺、益胃生津

秋冬季天气干燥,此时,北沙参就是人们进补的好选择。北沙参具有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的功效,是常用的药食两用的药材之一。详细>>

养阴清肺膏的功效有哪些

有关专家对小白鼠使用了养阴清肺膏,使用过氨水的小白鼠,咳嗽次数就有了明显的减少,有着非常好的镇咳作用。详细>>

妙用黄芪可补益脾肺升阳气

有些人在突然发生体位改变时(从坐位或蹲位改变为直立位)会出现头晕眼花、站立不稳、四肢乏力等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厥,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详细>>

秋吃莲藕老少皆宜 益血生肌益胃健脾

秋季是吃莲藕的好时机,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下面就来了解下女人吃莲藕的好处。详细>>

西洋参:补气生津 清火除烦

夏天暑热盛,汗多,人们容易出现乏力、烦躁、气短、口渴等不适,此时,西洋参是不错的养生保健佳品。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