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药北沙参的功效

2015-06-15 11:41:17  来源:搜狐    转载

沙参,桔梗科沙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胡萝卜状,不分枝,高可达1米,植株直立而不分枝,假总状或圆锥花序,狭窄,花梗短,花萼全缘或具齿;花冠常紫色或蓝色,花梗短,花丝下部扩大成片状,花药细长;子房下位,胚珠多数。种子椭圆状。7-8月开花。以根入药。秋季刨采,除去地上部分及须根,刮去粗皮,即时晒干。无毒,甘而微苦,有滋补、祛寒热、清肺止咳,也有治疗心脾痛、头痛、妇女白带之效。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根煮去苦味后,可食用。

沙参的功效与作用

1、肺燥阴虚,干咳痰少,咽干鼻燥者,可与麦冬、玉竹、贝母、杏仁等配伍,以润肺止咳。

2、常用于热病后期胃阳不足之口渴舌干、食欲不振等症,沙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临床多与生地、石斛、麦冬等配伍,以清热养胃生津。

3、若胃阴不足,脘部酌痛,嘈杂似饥者,则可与麦冬、白芍、甘草等同用,以养阴生津止痛。

4、胃阴虚兼见肝肾阴虚,肝气不舒,症见胁痛脘胀,吞酸吐苦,咽干口燥,舌红少津者,可与麦冬、生地、枸杞子等并施。

北沙参的功效与作用

1、清肺止咳

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肺膨胀不全,肺脓疡等。

2、清热养阴

养肺阴,清肺热,祛痰止咳。治虚劳发热,阴伤燥咳,口渴咽干。

3、益胃健脾

治疗胃级不足,胃火上亢,目赤口舌生疮

4、滋阴益肾

用于阴虚火旺,热病津伤口渴,骨蒸劳热,肌皮枯燥,口苦烦渴等证。

沙参的药用价值

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主阴虚久咳;痨嗽痰血;燥咳痰少;虚热喉痹;津伤口渴。

1、治燥伤肺卫阴分,或热或咳者:沙参三钱,玉竹二钱,生甘草一钱,冬桑叶一钱五分,麦冬三钱,生扁豆一钱五分,花粉一钱五分,水五杯,煮取二杯,日再服。久热久咳者,加地骨皮三钱。(《温病条辨》沙参麦冬汤)

2、治肺热咳嗽:沙参半两,水煎服之。(《卫生易简方》)

3、治失血后脉微手足厥冷之症:杏叶沙参,浓煎频频而少少饮服。(《成都中草药》)

4、治赤白带下,皆因七情内伤,或下元虚冷:米饮调沙参末服。(《证治要诀》)

5、治产后无乳:杏叶沙参根四钱。煮猪肉食。(《湖南药物志》)

6、治虚火牙痛:杏叶沙参根五钱至二两。煮鸡蛋服。(《湖南药物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海藻的功效

海藻是常见的食物,那么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女性吃海藻有哪些好处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常吃海藻的三大好处。详细>>

中药大黄的功效

大黄的功效:详细>>

中药鸡血藤的功效

对鸡血藤的作用都有什么呢,这类药物在作用上,也是有着很多方面,因此在对它选择的时候,都是要注意这点,而且使用的时候,也是不能随意的乱用,……详细>>

中药牛膝有哪些治疗功效

牛膝最早载《神农本草经》,历代本草多有论述。详细>>

中药洋金花的功效与作用

洋金花有什么功效呢?洋金花的作用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