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身体强壮与否与脾有关

2015-08-31 10:28:1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科主任 陈延医师

“脾为后天之本”,这一经典认知,与中医的世界观不无关系。从阴阳五行上来看,脾在中央属土,地球上的万物都生于土地,脾在人体中就像广阔的大地一样,能够承载万物,五脏六腑均以脾土为基础而生长。

脾从进食的食物中提取人体所需“精微”。“精微”是人体气血化生的物质基础,脾气的健旺可以使人体肌肉强健、正气充足,增强抗病能力。所以,脾在人出生后的整个生命活动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关键脏腑,是后天生长发育的关键。

“先天精气”和“后天精气”

中医认为,人之所生,首先是由于父母生殖之精所化生。这种父母生殖之精属于“先天精气”(有些类似于现在所讲的“遗传基因”),先天精气对人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先天精气不足,生下来的小孩就容易出现畸形、发育不良,甚至患上遗传性疾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先天精气”还是充足的,决定以后身体发育正常与否的关键,是“后天精气”。所谓后天精气是指人出生之后,机体从饮食物中摄取的营养成分和脏腑代谢所化生的精微物质。换言之,人在出生之后,机体生命活动的延续,就有赖于这些后天精气的滋养。人有五脏六腑,这些脏腑在人的生命活动中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其中与“后天精气”最为相关的脏腑,非脾莫属。

身体强壮与否,与脾有关

“脾为后天之本”这一认识的形成与脾的生理功能的认识有关。中医认为:

1、脾主运化。运,即转运输送,化,即消化吸收。所谓脾主运化,是指脾具有把饮食的东西化生为人体所需的精微物质,并具有将这些精微物质吸收转输至全身的功能。这里的精微物质就是我们前面所说的“后天精气”,由此看来,脾是后天精气的制造者和提供者。

2、脾为气血生化之源。由于脾具有消化饮食,化生、吸收和转输水谷精微的生理功能,而水谷精微又是人自出生以后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营养物质的主要来源,也是生成气血的主要物质基础,所以说脾为气血生化之源。《医宗必读》中提到:“一有此身,必资谷气,谷入于胃,洒陈于六腑而气至,和调于五脏而血生,而人资之以为生者也,故曰后天之本在脾”。

3、脾主肌肉四肢。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脾气健运则能为四肢提供充足的营养,使四肢强健有力。因此《素问·痿论篇》有“脾主身之肌肉”的论述,而脾失健运,则四肢失气血之养,可出现肌肉软弱无力,萎缩等病症,所以身体的健壮与否与脾的功能密切相关。

4、脾为元气之本。中医学认为,正气不足是疾病发生的根本原因。故《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此处所指的“正气”是人体抵抗疾病,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功能的总称。现代免疫学认为,免疫系统主要有三种功能,即免疫防御、免疫自稳及免疫监视。其中免疫防御是机体抵抗各种致病微生物侵袭,维持机体健康的重要生理功能,由此可见,中医所讲的“正气”与现代医学所称的“免疫防御”所指趋同。

脾胃之气既伤,诸病之所由生

脾气健运、化源充足、气血旺盛,脏腑形体四肢百骸得养;正气充盛、抗病力强、腠理固密,能抵御外邪入侵。反之,脾虚失运、化源匮乏、气血无以由生,脏腑形体四肢百骸失养;正气亏衰、抗病力弱、腠理疏松,不耐邪犯而患诸疾。

因此,中医名家李东垣认为“元气之充足,皆由脾胃之气无所伤,而后能滋养元气。若胃气之本弱,饮食自倍,则脾胃之气既伤,而元气亦不能充,而诸病之所由生也”。

现代研究发现,脾虚时免疫系统会出现异常表现:免疫器官呈萎缩、功能细胞数减少等发育不良样改变,以及以低下为主的免疫功能紊乱。可见脾虚时机体免疫系统功能异常,抵抗力减弱,故易罹患诸病,且所患之病易发展、传变。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消化病和内镜技术临床工作,擅长治疗炎症性肠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隆氏病等...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养生 脾养生

脾胃是后天之本 夏季养护脾胃好时节

夏季时节,天气主要以潮湿闷热为主,在加上夏季人们的脾胃功能低下,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所以在这个时节健脾是关键,中医认为:“脾胃是……详细>>

总是胃痛腹胀或是脾胃虚寒?6招来暖脾胃!

总是暴饮暴食、偏爱于生冷寒凉食物、吸烟酗酒、一日三餐不规律、不良的情绪等会使得脾胃逐渐变得脆弱,易导致脾胃虚寒,其主要症状是肢体发冷、腹……详细>>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3个方面来养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维持生命活动。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和气机失调,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可伤害脾胃,包括暴……详细>>

治疗脾胃病推荐“4法”?养出功能强大的脾胃!

脾胃具有运化功能,把精微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儒养着身体每一处。然而,一日三餐不规律、过度贪凉、缺乏运动以及不良的情绪等均会伤害脾胃,……详细>>

脾胃功能强弱会表现在脸上 教你从脸上看脾胃问题!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可以从人们的五官来了解到脾胃的功能,脾胃在身体里面起着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就不能正常的运化,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如何……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