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眼皮跳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炎散光角膜炎近视屈光不正

眼皮跳与脾胃不好有关吗 脾胃保养4秘诀

2014-06-27 08:58:50      家庭医生在线

  眼皮负责闭眼的工作,由围绕眼睛的眼轮匝肌所构成;而我们所说的眼皮跳,其实就是控制眼皮肌肉的神经不正常兴奋所引起,也就是部份的眼轮匝肌肌纤维在短时间内不能自主地持续收缩,以致牵动其上的皮肤。

  一般在疲劳过度、用眼过久或睡眠不足之时,眼皮跳的发生率较为频繁,其它像是强光、药物产生的刺激,或眼睛被吹进了异物,或常常抽烟喝酒等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最常见的眼皮跳为眼轮匝肌的“肌肉小颤动症”,每次跳个几秒到几分钟;正常的情况只要过一段时间后,便会自动恢复,也可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或是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以及配合均衡的日常饮食和充足的睡眠,来缩短眼皮跳动的时间。

  如果眼皮跳个不停,便应立即找医生诊治了。假使你的眼皮跳动,是连同半侧面部肌肉、眉毛及口角皆抽动的话,则可能是颜面神经受到刺激所引起的痉挛现象,应积极治疗,否则将会出现口喎眼斜之症。

  眼皮跳与脾胃不好有关吗

  对于眼皮跳动,中医则认为是由久病过劳损伤心脾,或肝脾血虚日久生风造成的。

  若是心脾两虚引起的,并兼有失眠健忘、心烦心悸、食少体倦等症,可以“归脾汤”加减药味治之;若是因血虚生风引起的,并常跳动不止,且与眉、额、面、口角相引而不能自控,则以“当归活血饮”加减药味治之。

  脾胃保养4秘诀

  “动为纲”:指适当的运动可促进消化,增进食欲,使气血化源充足,精、气、神旺盛,脏腑功能不衰。老年人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锻炼方式和运动量。

  “素为常”:少吃油腻,多吃蔬菜。日常饮食应以淡食为主,以便清理肠胃。进食温凉适当,热伤粘膜,寒伤脾胃。

  “酒少量”:不要嗜酒无度以损伤脾胃。

  “莫愁肠”:中医认为:思虑过度,易伤脾胃。久之气血生化不足,使神疲乏力,心悸气短,健忘失眠,形体消瘦,导致神经衰弱、胃肠神经官能症、溃疡病等。所以,必须注意性格、情操及道德的修养,做到心胸豁达,待人和善。遇事不要斤斤计较、冥思苦想,更不要对身外之物多费心思。

  这道菜清热健脾又补肾

  青椒炒鸭肉,青椒最好选用稍微辣、皮薄的那种,做出来后口感好,味道足,很下饭。

  原料:

  鸭腿、青椒、淀粉、酱油、料酒、白胡椒粉、蒜片、姜丝、花椒。

  做法:

  1、将鸭腿肉片下来切成条,将切好的鸭肉,加入酱油、料酒、白胡椒粉、少许盐、淀粉拌匀腌制大概20分钟左右。

  2、青椒洗净切块备用。

  3、炒锅内放油(鸭肉本身会出很多油,油放少一点),将油烧热,放入花椒和蒜 片、姜丝炒香。

  4、放入腌制好的鸭肉丝滑炒。

  5、待鸭肉炒至8、9成熟,放入青椒,翻炒均匀至菜断生,然后放盐调味后,即可出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皮跳或因脾胃不好所致

关于眼皮跳,有民间俗语说:“左吉右凶”。虽然那是迷信的说法,但从传统中医角度来说,眼皮跳可能跟脾胃健康有关。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不好怎么调理?

脾胃是我们人体比较重要的器官,要是脾胃不好,怎么办呢?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 脾胃不好如何调理: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