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新生儿皮下坏疽?

2015-06-28 06:15:2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皮下坏疽是新生儿期特有的急性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绝大多数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多发生在生后1周,发病后皮下组织广泛坏死、发展及蔓延,病情发展快,冬季和潮冷地区发病率高,死亡率也很高。

临床表现

不明原因发热、哭闹、拒食,患儿皮肤有局限性红肿,触之硬,指压时变白,进而红肿区扩展迅速,或皮肤红硬的中央呈暗红色,或有漂浮感。

治疗

一旦确诊需立即行多处切口引流,先在病变中央作1~2厘米小切口,由此伸入小弯止血钳向四周探查,并在边缘做许多小切口,长各1~2厘米,各切口之间相距2~3厘米,外围切口应超越病变与健康皮肤0.5~1厘米。切口内放入纱条填塞,以后每日换药1~2次。对于分泌物较多者,可先用生理盐水冲洗后再放入纱条,如病情仍有扩大趋势,应立即再做补充切口引流。对于坏死组织要尽早清除,待病情稳定后,对于皮肤因波及面大而损伤范围大者宜采用点状植皮术,可促使创面早期愈合。

检查

1。体格检查

进行仔细全面的身体检查,尤其是腰、骶、臀、背等受压部位。发现局部皮肤有边界不清的红肿时,应立即就医。

2。病史

询问是否有身体局部长时间受压或尿粪浸泡史、与不洁物品接触史或与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史等。

3。局部特征性表现

身体受压或尿、粪浸湿部位皮肤有界限不清的红、肿、硬,伴有发热及行为异常。或出现皮肤暗红,触及皮肤有漂浮感,或皮肤下空虚感。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7现象不要误以为是病

刚出生的宝宝弱弱小小就怕生病,不过只要小心呵护是没有问题的。这里介绍新生儿的7种现象,家长不要误以为是生病了哦。详细>>

新生儿不同的体质有哪些按摩方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的爸爸妈妈都会在孩子的婴儿期时进行按摩和抚触,这样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婴儿按摩应该根据……详细>>

护理新生儿肺炎 四大注意事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详细>>

新生儿便秘可以吃妈咪爱吗

新手爸妈当然对新生儿的各种健康问题很在乎,其实,新生儿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哺乳和排泄问题,很多宝宝在出生都会便秘,家长们都很着急,而着急之……详细>>

新生儿湿疹有哪些症状 护理提倡患儿母乳喂养

湿疹是新生儿常见的皮肤病,大部分宝宝都会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宝宝湿疹是什么样的?1、婴儿湿疹为发生在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多……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