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新闻 > 正文

新生儿湿疹有哪些症状 护理提倡患儿母乳喂养

2016-09-17 08:18:44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新生儿常见的皮肤病,大部分宝宝都会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宝宝湿疹是什么样的?

新生儿湿疹有哪些症状

1、婴儿湿疹为发生在2岁之内婴幼儿的湿疹,是婴儿常见、多发病。它可能是婴儿湿疹,也可能是异位性皮炎的婴儿期。在生后第2或第3个月开始发生,亦有报告生后第2或第3周发生者,然而此时诊断较难。皮损主要发生在两颊、额、头皮,个别病例可发展至躯干、四肢。其皮疹特点主要可分两型,渗出型及干燥型。

2、渗出型的湿疹多发生于肥胖有渗出性体质的婴儿。初起于两颊,发生红斑,境界不清,红斑上密集针尖大丘疹、丘疱疹、水疱和渗液。渗液干燥则形成黄色厚薄不一的痂皮,常因剧痒、搔抓、摩擦而致部分痂剥脱,显露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重者可累及整个面部及头皮。如有继发感染可见脓疱,并发局部淋巴结肿大,甚至发热等全身症状。少数患儿由于处理不当扩展至全身变为红皮病,并常伴有腹泻、营养不良、全身淋巴结肿大等。

3、干燥型的皮疹常见于瘦弱的婴儿,为淡红色的暗红色斑片、密集小丘疹而无水疱,皮肤干燥无明显渗出,表面附有灰白色糠状鳞屑。常累及面部、躯干和四肢。慢性时亦可轻度浸润肥厚、皲裂、抓痕或结血痂。

新生儿湿疹护理方法

1、喂养方面 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因为鸡蛋是婴儿湿疹过敏源检测阳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黄延至六个月后,蛋白延至1岁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2、穿着方面 湿疹婴儿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和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衣物时用碱性弱、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宜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

3、皮肤清洁护理 婴儿湿疹孩子皮肤清洁不宜用人乳汁,用温凉清水轻拭皮肤即可,沐浴液、香皂、护肤品选择添加成分简单、刺激性小的品种。冬季减少洗浴次数,洗浴时可应用润肤剂,浴后应用地敏感性增湿或保湿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湿疹护理方法 湿疹 新生儿湿疹

护理新生儿肺炎 四大注意事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详细>>

中医治疗湿疹的方法有哪些

湿气过重,人体容易受湿邪入侵,其中会出现的一种病症就是湿疹。针对身体上出现的湿疹,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呢?http://jbk.39.ne……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小儿湿疹家庭6大护理

湿疹是常见的皮肤病之一,小儿是湿疹的易发人群,夏季是小儿湿疹的易发期,如果护理不当小儿就会惹上湿疹的烦恼,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宝宝惹上了湿……详细>>

新生宝宝湿疹的食疗

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详细>>

宝宝春季患湿疹怎么办?6方法健康护理

不少宝宝春季患上了湿疹。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特别是2岁之内的婴幼儿,湿疹是最为常见的多发病。那么做妈妈……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