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2014-08-25 14:32:5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护理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哦。

新生儿穿衣技巧

对于套头衫而言,首先应先将上衣沿着领口折叠成圆圈状,将两个手指从中间伸进去把上衣领口撑开,然后从宝宝的头部套过。为了避免套头时宝宝因被遮住视线而恐惧,家长要一边跟他说话一边进行,以分散他的注意力。接着便是穿袖子,先把一只袖子沿袖口折叠成圆圈形,妈妈的手从中间穿过去后,握住宝宝的手腕从袖圈中轻轻拉过,顺势把衣袖套在宝宝的手臂上,然后以同样的方式穿另一只衣袖。最后整理,一只手轻轻把宝宝托起,另一只手把上衣轻轻往拉下至平整。若是带纽扣或是绳子的上衣,应先将衣服扣子或绳子解开平铺于台面上,让宝宝平躺在衣服上,脖子对准衣领的位置,然后用和上面同样的方式把衣服套入宝宝的手臂,最后再扣好纽扣,系上绳子。穿连体服按同法进行。

穿裤子,应先把裤腿折叠成圆圈形,家长的手指从中穿过去后握住宝宝的足腕,将脚轻轻地拉过去。待穿好两只裤腿之后抬起宝宝的腿,把裤子拉直。最后抱起宝宝把裤腰提上去包住上衣,并把衣服整理平整。

除此之外,新生儿穿衣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新生儿穿衣的注意事项

必要时才更衣。如果宝宝经常吐奶,可以给他套上一个大的围兜,或是用湿毛巾在脏的部位做局部清理,没有必要每次都全身上下换一套。

在把衣服套到宝宝的头上之前,妈妈要先用手拉开领口,避免衣领弄痛宝宝的耳朵和鼻子。同时,为了避免套头时宝宝因被遮住视线而恐惧,可以和他说话,以分散他的注意力。

为宝宝穿衣服时,最好选择一个平坦的地方,并准备一些娱乐玩具或轻快的音乐。同时,要把为宝宝穿衣的时间,变成亲子谈话或游戏的时间。

宝宝居室的温度应保持在22~24摄氏度。

最后,再来教你如何清洗新生儿衣物吧。

新生儿衣物清洗方法

宝宝衣服分开洗。由于大人们整天在外活动,衣物上充满各种细菌、污垢,而小宝宝的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建议将宝宝的衣服与大人的衣服分开洗,避免宝宝被大人衣服上的细菌透过衣物交叉传染给宝宝。

天然成份少刺激。宝宝的衣物多半为流汗、吐奶或沾到食物等污垢,因此并不需要超强洗净力的清洁用品,建议爸妈们可以使用天然的的皂丝或宝宝专用洗衣精,作为衣物清洁剂,皂丝成份天然,而且容易冲洗,较不会残留在衣物上,加上低廉的价格,不失为宝宝衣物清洁的好帮手。

确定冲洗不残留。如果爸妈们使用肥皂粉,要先将肥皂粉溶解于清水中,再加入衣物清洗,以免肥皂粉溶解不全或洗不均匀,残留在衣服上;如果使用专用清洁剂,洗完后也要记得多冲几次水,以免清洁剂残留,刺激宝宝柔嫩的肌肤。

阳光消毒又杀菌。清洗过后的衣服最好能曝晒于通风且有阳光的地方,因为阳光是天然的杀菌消毒剂,不但没有副作用,还不需花费半毛钱,晒过阳光的衣物松松软软,可谓一举数得。

衣物保存有几步。清洗好的衣服一定要置于干净的衣柜内,如果是平日穿著衣物,要注意储存空间是否通风,避免霉菌滋生。此外,不要将穿过的衣服和洗净后的衣服混在一起,以免细菌交叉传染,才能确保每件衣服都干干净净。

新生儿的衣物,妈妈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哦。

(责任编辑:黄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穿衣服 新手妈妈注意了

由于新生儿身体很软,头比较大而且直不起来,再加上胖胖的手臂和始终弯曲的腿,这些都给为宝宝穿衣服带来很大困难。详细>>

给新生儿穿衣服讲究点技巧

先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查看一下尿布是否需要更换,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在穿衣服的过程中尿床,接下来就可以穿上衣了。详细>>

给新生儿穿衣服讲究点技巧

先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查看一下尿布是否需要更换,这样可以避免宝宝在穿衣服的过程中尿床,接下来就可以穿上衣了。详细>>

新生儿衣服用什么洗最好?怎么选购衣服?

因为新生儿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皮肤的抵抗力比较弱,衣服一定要仔细的进行挑选,做好清洁工作,防止刺激到宝宝的皮肤,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新……详细>>

新生儿要怎么护理皮肤? 新生儿护理的禁忌有哪些?

宝宝刚刚出生的时候皮肤是比较娇嫩的,而且皮肤上会出现一层保护膜,当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引起湿疹或者皮肤病,那如何来护理新生儿的皮肤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