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养生:五类人梳头养生好处多

2016-01-08 09:30:0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每天早起的“工序”里必然少不了梳头一项,不要以为简简单单梳的顺溜就好,要知道,这梳头里,可有养生的大学问。

梳头养生好处多多

中医学认为:头是“诸阳之首”,“诸阳所会,百脉相通”。人体的重要经脉和四十多个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处特殊刺激区均聚于此。经常用梳子梳理头发,能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发营养。用脑过度感觉疲倦时,梳头数分钟,则会感到轻松舒适。

古曰“发为血之余”,常梳发还可使头发根部血液循环加快,细胞得到充分营养,从而令发根坚固。现代研究也表明,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磨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牢固发根,防止脱发。

多梳头不仅能够保护头发,对人体更是“多多益善”:不仅能够聪耳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还有利于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当然,梳头作为保持美发不可缺少的日常修整之一,梳发可以去掉头及头发上的浮皮、脏物、污垢、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以及夹杂在其中的微生物,使头部保持清洁,促进头部的皮脂腺分泌,改善头部皮肤的新陈代谢。

五类人可选梳头养生法

1、脾胃不好的人,应多梳前发际线。因为胃经经过此部位,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来回多次梳理,可以有效缓解胃肠不适。

2、有肾虚、高血压、脱肛、头顶痛的人,可以着重梳头顶部(百会穴)区域。百会穴是全身阳经和督脉阳气交汇处,常梳此处可以疏通经络,提升阳气。

3、有偏头痛、肝胆不适,或气闷、胁肋部胀痛的人,可着重梳头部两侧。头部两侧是胆经、三焦经循行的部位,经常梳一梳能够疏通肝胆气滞,缓解疼痛。

4、有头晕、后头痛的人,可着重梳梳头后侧枕部区域,促进脑供血,缓解不适。

5、体质差、易感冒、容易失眠的人,要着重梳头部正中的督脉和膀胱经区域,即从前额正中央沿头部中线梳到头后枕部,可以前后往复地梳。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膀胱经是人体循行路线最长的一条阳经,多梳此部位可以通经络、调气血、振奋阳气,使外邪不易入内,内邪得以祛除。

正确梳头的方法

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如此循环往复,梳头数十次或数百次后。再把头发整理、梳至平滑光整为止。所用头梳宜取用桃木等木质或用牛角等天然材料制成,梳齿宜圆滑。梳头时间一般取早晚各5分钟,其余闲暇时间亦可,切忌在饱食后梳理,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

梳头时可结合手指按摩,即取十指自然分开,用指腹或指端从前额前发际后后发际做环状揉动,然后再由两侧向头顶按摩,用力要均匀一致,如此反复数十次,以头皮有微热感为度。

还需注意,如果梳头过于频繁,甚至方法不对,不但可能损伤头皮、引起脱发,还有可能起到其他一些不好的作用。

无论是梳头还是使用按压、抓揉的方法,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太长,15分钟左右为宜,一天两次即可。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梳头 梳头养生

梳头的好处让你瞠目结舌?推荐最养生的梳头法!

头部分布着众多穴位,时不时的梳梳头能刺激多条经络和穴位,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疏通经络。梳头是最为简单的养生方式之一,但应掌握正确的梳头……详细>>

经常梳头真的能养生吗? 梳头养生有哪些技巧?

现代人越来越讲究健康养生,很多人也学会了一些养生技巧,有的人觉得通过梳头能够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也有些人会怀疑经常梳头是不是真的能够……详细>>

中医养生好处多 但要避免这3大养生误区!

只要一提到养生人们就会想到吃中药,人们对于中医养生存在误解,中医养生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能够未病先防,同时也能够防止病情发生恶变,不妨来……详细>>

梳头能养生?梳头掌握这4个小技巧,养生功效好!

养生这件事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一些小事也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像是梳头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免不了会有疑问,想要知道怎样梳头养生效果才会……详细>>

梳头也有讲究?看古人教你如何梳头养生

我们都知道梳头有保健功能,通过梳头过程中按摩头皮,可以做到养生功能,比如头发浓密,健康等。那么该如何梳头,让我跟着古人来学习一下吧。ht……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