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经常梳头真的能养生吗? 梳头养生有哪些技巧?

2019-01-09 09:50:47      

现代人越来越讲究健康养生,很多人也学会了一些养生技巧,有的人觉得通过梳头能够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但是也有些人会怀疑经常梳头是不是真的能够养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那么经常梳头是不是真的有养生功效呢?

其实经常梳头是真的有养生功效的,在古代就已经把猪头列入养生行列中了。中医专家认为我们人体的头部是经络血脉的交汇之处,经常梳头可以对各种穴位起到按摩的作用,只有经络和气血通畅了,那么五脏六腑功能也能够相对应的正常运转,可以起到保健身体的作用,所以在平时经常梳头能够梳理我们人体的气血,可以疏通经络,能够改善人体机能和促进新陈代谢以及血液循环。

那么梳头养生应该注重哪些技巧?

技巧一、注重梳头部位的位置

其实在头部不同位置进行梳头的养生功效是不同的,当然感觉到自己肠胃功能不好的时候,那么就应该在头部的发际线进行梳头,如果感觉到自己血虚体质的话,就在头顶部进行梳头和多按摩,如果感觉到自己全身乏力肾虚的话,应该注重后脑部位多梳理。

技巧二、正确选择梳子

要想达到很好的养生功效,那么应该选择合适的梳子,最好不要选择用塑料做成的梳子,应该选择玉器做的梳子或者木梳子。

技巧三、掌握好力度

在梳头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梳头的力度,要保持力度,始终千万不要太过用力也不能够太过亲热,用力过猛的话会导致头皮受到伤害,用力太过亲热的话,那么就达不到一定的按摩效果。所以力度均匀自己感觉到比较舒适,就是最佳的力度。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明白在平时经常用梳子来梳头的话,是可以达到养生保健功效的,可以在早晨起床之后梳头能够让自己变得精神饱满充满活力,在睡觉前梳头能够平静自己的心情,可以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梳头养生技巧 养生 梳头

梳头能养生?梳头掌握这4个小技巧,养生功效好!

养生这件事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有一些小事也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像是梳头就是其中一种。很多人免不了会有疑问,想要知道怎样梳头养生效果才会……详细>>

梳头的好处让你瞠目结舌?推荐最养生的梳头法!

头部分布着众多穴位,时不时的梳梳头能刺激多条经络和穴位,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帮助疏通经络。梳头是最为简单的养生方式之一,但应掌握正确的梳头……详细>>

梳头也有讲究?看古人教你如何梳头养生

我们都知道梳头有保健功能,通过梳头过程中按摩头皮,可以做到养生功能,比如头发浓密,健康等。那么该如何梳头,让我跟着古人来学习一下吧。ht……详细>>

常梳头≠对身体有益 手法有讲究梳头要科学

头发和皮肤一样,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从人的头发能看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头发连接着全身经络,对人体身体健康和气血有重要作用,正因如此,梳……详细>>

中医养生:五类人梳头养生好处多

我们每天早起的“工序”里必然少不了梳头一项,不要以为简简单单梳的顺溜就好,要知道,这梳头里,可有养生的大学问。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