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保健又消脂 推荐超实用腹部按摩操

2015-05-19 09:48:49    作者: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内分泌科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推拿在减重方面的研究层出不穷。中医学认为:腹是“百病之根,须以动化静”,通过腹部推拿可以“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去旧生新,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

而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WTO预测到2030年,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将达到3.6亿,T2DM占其中的95%。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占据了人群的17~33%。两者常常合并存在。研究表明,80%的2型糖尿病合并非酒精性脂肪肝,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有21~45%患有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的发生加重了2型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进展,进而最终导致心、脑血管等大血管病变的发生。

有效体重管理对于2型糖尿病并非酒精性脂肪肝具有能重要的临床意义。增加中等量有氧运动,减少“隐性脂肪”摄入,改变不良生活行为,逐渐减轻体重,配合血糖及血脂的控制对NAFLD患者是十分重要的。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内分泌科自拟一套针对T2DM并NFALD患者腹部自我按摩操。在临床的应用中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腹部按摩操具体操作:

(1)做收腹提肛运动2分钟;

(2)推腹法:

一般选择在晚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勿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排空小便,洗净双手,取仰卧位,露出腹部,腹肌放松,双膝屈曲,精力集中,双手叠放在腹部,均匀着力,速度适中,带动皮下组织一起运动,围绕肚脐外、中下脘、双天枢、气海、关元等穴位做环形按摩以肚脐为中心,围绕着中脘、左大横、关元、右大横顺时针方向做环形摩腹10—15分钟,再围绕着中脘、右大横、关元、左大横逆时针方向做环形摩腹10—15分钟使患者腹部微微变红发热,按摩的同时做腹式呼吸;


(3)点腹法:

用拇指指腹置于穴位处,轻轻揉按使感觉局部酸胀感,每个穴位按摩3-5min,所点穴位为中脘、天枢、大横、关元、气海穴;

(4)做收腹提肛运动2分钟即可。每天晚上睡前进行上述按摩30min。

选用合理的穴位,“中脘”为腑之幕穴有双向调节胃蠕动功能,使患者有饥饱感能控制进食量;

“天枢”有活血祛瘀的功能,亦有双向调节肠蠕动功能, 临床既用于治疗便秘又用于治疗便溏、腹泻,改善肠道的内环境,改变肠道吸收功能,改变“肠-肝”病理条件。中脘配合天枢有健脾理气化痰, 调畅三焦气道作用。

“大横” 大横为足太阴与阴维脉交会穴,有除湿散结,理气健脾,通调肠胃的作用 ;

“关元”为小肠募穴,主益气固本,助气行水,配合“气海”补益肝肾,引气归原之功,气旺则脾健,脾能胜湿。

以脐为中心的上述诸穴相互配合共奏健脾祛湿之功。以点穴配合摸腹的手法,加强活血化瘀、疏通经络,在增加腹肌及平滑肌的血流量,疏通经络的同时,还使胃肠等脏器的分泌功能活跃,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排泄,缓解糖尿病患者胃脘胀满、纳差、大便不调等的临床症状;且直接作用于腹部皮下脂肪,减少腹部脂肪,进而辅助治疗脂肪肝。

此按摩法简单易学、安全性高、不受外在条件制约、适用患者群体大。


穴位定位

中脘:脐上4寸(脐与剑突两线的中点)

大横:脐旁开4寸(肚脐两旁,乳头直下)

气海:脐下1.5寸(脐与关元连线的中点)

天枢:脐旁开2寸(肚脐与大横两线的中点)

关元:脐下3寸。(以脐为起点的下腹部,则小拇所在的边缘即为该穴。)

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内分泌科

(本文来源:广东省中医院微信订阅号,微信号gdhtc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按摩好处多 快试试这4种按摩手法!

中医认为腹部上有7条阴经通过,容易让寒气入侵,腹部寒凉是引起经络堵塞以及腹部肥胖的主要因素,坚持对腹部进行按摩不仅能达到防病治病的功效,……详细>>

按摩腹部能防病治病?有哪些养生功效与好处?

现代人都比较重视养生保健,很多人会服用保健品或者各种补品进补。其实生活当中有一些并不需要花钱的天然养生保健方法,比如经常按摩腹部,可以起……详细>>

按揉腹部有什么意义?

胃胀不消化,我们经常会选择按揉腹部。但是按揉腹部不仅仅是这一个功效,还有很多养生功效,特别对老年朋友来说,更为需要。详细>>

推拿按摩腹部三角区 让男人重振雄风

从中医角度讲,此处是肝经、脾经、胃经、任脉循行分布的地方,是调节人体气血的重要区域。但该区域平时锻炼很难涉及,特别是久坐后,下肢以及阴茎……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腹部按摩最有效

怎么按摩腹部最正确最有效呢?很多人在便秘或者减肥的时候,都会选择按摩腹部的方法,虽然按摩看起来简单,但是如果按摩不对穴位或者出现偏差,可……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