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假期归来便秘怎么办 按摩+食疗缓解便秘

2015-05-04 10:04: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假期过后,我们的肠胃难免会受到一些损害,由于聚会、大餐等让我们出现便秘的情况。这让我们很是苦恼,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呢?中医推荐进行按摩可以有效地缓解便秘症状。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缓解便秘呢?

  敲打带脉

  “带脉”有“总束诸脉”的作用,经常敲击能提高排毒能力,改善便秘。腹部“游泳圈”,正是中医“带脉”所绕之处。方法很简单:每晚睡觉前躺在床上,手握空拳,轻捶自己的腰部两侧,每天坚持敲打300次。需要注意的是,敲击时用力并不是越大越好,以身体能承受为宜。

  揉摸天枢

  天枢穴位于肚脐旁2寸处,为左右对称两穴。它主疏调肠腑、理气行滞、消食,是腹部要穴。两腿并拢坐在椅子上,按压天枢穴,左腿尽量向上抬,然后收回,换右腿上抬、收回为1次,反复做5次。在大便时,可以用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至有酸胀感时按住不动,坚持一分钟左右即有便意,然后屏气增加腹内压力即可排便。

  如果觉得麻烦,直接按摩腹部就可以了。两掌重叠扣于脐上,稍加用力,先沿顺时针方向按揉50次,力度稍大,以腹内有热感为佳,然后换右手。每天早上起床后先灌1大杯冷开水,然后再做腹部按摩5-10分钟,效果更好。

  按摩腰骶

  身体坐直,两手五指并拢,用掌根自上而下地推擦腰骶部,直至腰骶部发热即可。

  每天进行这些按摩动作,不仅可以有效地缓解肠胃疾病,还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便秘病人可以选用下面这四个食疗验方进行调治:

  1、麻油拌菠菜

  用新鲜菠菜250克,食盐、麻油少许。做法是将菠菜洗净,待锅中水煮沸,放入食盐,再把菠菜放入沸水中烫约3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即成。常食有效。

  2、芝麻粥

  用黑芝麻适量,粳米100克。做法是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晾干炒熟研碎,每次取3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即成。常食有效。

  3、北杏炖雪梨

  做法是将北杏10克,雪梨1个,白砂糖30~50克,同放碗中,加适量清水,隔水蒸熟(1小时)即成。喝汤吃梨,常食有效。

  4、无花果蜜糖粥

  将大米50克洗净,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待粥沸后放入无花果30克即成。喝粥时调入蜂蜜。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四步按摩缓解便秘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给我们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如何缓解便秘呢?我们都知道吃香蕉,喝蜂蜜水都可以有效……详细>>

总是便秘怎么办?肚脐这样按摩能有效缓解

便秘,可以说是我们说不出的痛,长期便秘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心情,还会让我们的身体越来越糟糕。生活中,不少看似不相关的事情都会导致便秘,那么便……详细>>

便秘的危害不可小觑 坚持按摩可缓解便秘

便秘给人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便秘会导致毒素堆积,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会增加人们患病的风险,因此要找到解决便秘的方法,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能促……详细>>

便秘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按摩手法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给患者的生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而且会影响到毒素的排泄,影响你的容颜,所以我们要注意缓解便秘,那么有好生……详细>>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 中医教你巧缓解

婴幼儿便秘怎么办?小孩宝宝便秘反反复复不见好,可能根本原因是脾胃虚弱,对于婴幼儿便秘情况来说,中医可以采取什么方法呢?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