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男人久坐腰痛 自我按摩缓解腰痛

2015-03-20 09:44:40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男女常见症状,尤其是男性步入中年之后,腰痛更是难治。腰不仅是承受上半身重量的支点、连接下半身的中轴,也是中医理念所认为的传宗接代的本源。接下里我们就为大家分析一下男性腰痛的常见原因和按摩疗法。

  男人40,一半以上腰有问题

  近年来,男性因腰部疾病就医的比率日益增加,最多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改变等。“尤其是腰椎间盘出现问题的,以青壮年男性居多。”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确实会发生退行性改变,慢慢失去正常的弹性和张力。但现代人长时间伏案工作,在办公室一坐近10小时,开车回家要一两小时,到家又是一屁股坐进沙发,长期单一动作会导致腰部肌肉痉挛,腰部受力均衡性受到破坏,力学结构上也会出问题,极易导致肌肉韧带疲劳,并加速椎间盘的衰老。时间久了,腰部就会还以颜色,出现各种酸疼、弯腰困难等症状。

  久坐腰痛是怎么回事

  1、腰痛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肾虚,除了腰痛肾虚,早衰,健忘失眠,食欲不振,骨骼与关节疼痛,腰膝酸软,不耐疲劳,乏力。肾虚的症状在泌尿方面表现为:尿频,尿等待,小便清长等症状。

  2、男人腰痛还可能是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3、男人腰痛还可能是腰肌劳损引起的,由于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也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的腰痛。经常背重物,腰部负担过重,易发生脊椎侧弯,造成腰肌劳损而出现腰痛。

  自我按摩,缓解腰痛

  揉命门穴

  命门穴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与肚脐相对。右手或左手握拳,以拳尖置于命门穴上,先顺时针压揉9次,再逆时针压揉9次,重复压揉36次。坚持按揉此穴,可起到温肾阳、利腰脊的作用。

  揉肾俞穴

  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与命门穴相平。双手握拳,将拳尖放在两侧肾俞穴上,先顺时针压揉,再逆时针压揉。每天坚持按揉此穴,具有滋阴壮阳、补肾健腰的作用。

  揉腰阳关穴

  腰阳关穴位于第四腰椎棘突下的凹陷处,约与髂脊相平。左手或右手握拳,以拳尖置于腰阳关穴上,反复按揉。该穴为督脉上阳气通过处,每天按揉,可起到疏通阳气、强腰膝、益下元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为何频频腰痛?腰痛该如何按摩缓解

男性腰痛是怎么回事?腰背部是我们最常用力的身体部位,很多男性都会有腰痛的症状。什么原因导致了腰痛,又该如何缓解腰痛情况,看看下面的按摩方……详细>>

腰痛怎么办?快学学中医自我按摩疗法缓解腰痛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亚健康,而腰痛的人也越来越多。腰痛应该怎么办?如何自我缓解腰痛?其实通过中医按摩,对于缓解腰痛有一定的……详细>>

按摩可缓解男性腰痛

有不少的男性身体也是很容易出现故障的,因此大家在发现了之后也要采取较好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尤其是男性患上了腰痛其实会有很多原因照成,而面对……详细>>

久坐腰痛怎么办? 选一款中药秘方帮你来调理!

相信有很多人,都不敢久坐。这是因为,这类人群在久坐后,会出现腰痛等症状,十分的苦恼。然而,这种症状大多数与腰肌劳损和肾气不足有关,所以需……详细>>

白领久坐伤腰 中医食疗加日常锻炼缓解腰痛

腰痛怎么办?中医有何缓解方式?对于上班白领来说,除了电脑辐射的危害外,还有一个久坐伤腰的问题。长期久坐和长期站立或者保持一个姿势都会导致……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