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阳气不足手脚发凉 中医调理方法

2015-01-06 09:25:0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时候,很多的朋友出现了手脚冰凉的情况,尤其女性朋友更容易出现这种情况,中医认为这是体寒的表现。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体寒的发生呢?我们又该如何远离手脚冰凉的烦恼呢?来听听老中医的介绍。

  手脚冰凉罪恶根源

  冬天之际,不少人的手脚温度似乎也和天气一样冷了起来。据中医专家介绍,有54%的女性都有发冷的现象。

  这种手脚冰凉大多与季节转凉、人体内阳气不足有关,算不上大毛病,只要做好保暖,适当运动,注意饮食调养,再学一些按摩等调理的方法就会有很大改善。

  日本科学家发现,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添加到饮用水中,可明显改善女性手脚冰凉的现象。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让10名患手脚冰凉症的女性饮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饮用纯水。

  两小时后让她们把双手浸泡在冷水里1分钟,然后检测其血流和温度的恢复情况。

  结果表明,喝纯水的一组,40分钟后手的温度仍未恢复,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组,只需30至35分钟手就恢复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温度,指尖的毛细血管血流明显改善。

  中医推荐了几个调理的方法:

  按摩阳池穴

  阳池顾名思义就是积聚太阳热量的地方。阳池穴在人的手背间骨的集合部位。取穴方法是手背上翘,手腕上就会有皱褶,在靠近手背那一侧的皱褶上按压,找到一个压痛点,这个点就是阳池穴了。

  注意温补

  体型较瘦、体质虚寒的女性应该多注意温补,增强体质。此外也要注意补血,血气充足,免疫力抵抗力就会增强,不惧寒冷,可以多吃红枣阿胶等温性补血食物,有助于祛寒保暖。

  有手脚冰凉这困扰的女性不妨可以对照着去试试,百利而无一害。当然还有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穿衣应针对季节、实时天气状况,切勿只要风度不要温度,女性应时刻注意保暖。中医疗效温和,贵在坚持,以后的每个冬天,希望大家都是暖暖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冰凉是阳气不足? 中医教你几种好方法来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手脚发凉而且怕冷,这说明是阳虚体质,身体里面的阳气不足,主要发生在女性身上,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来调理手脚冰凉问题。详细>>

手脚冰凉或是阳气不足 3味中药补阳气

手脚冰凉,四肢发冷是女性朋友最常见的一种情况,中医认为这是阳气不足的表现,是身体虚弱的表现,身体虚弱会影响到女性的健康,甚至会导致女性……详细>>

夏季手脚冰凉怎么办?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调理

在冬季的时候,很多朋友都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但是也有部分女性朋友,在夏季的时候也会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也真的是很让人头疼的了。当然了,……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调理秋季手脚冰凉

深秋到,有一些朋友手脚冰凉的问题就严重了。该如何调理手脚冰凉,看看中医有哪些好方法吧,一定要长期坚持,不可松懈。秋冬季节手脚冰凉常见原因……详细>>

夏季酷热为何手脚冰凉?中医支招教你如何调理

夏季手脚冰凉该如何调理?有些女性朋友,在冬季的时候手脚冰凉,到了夏季还是如此,特别是空调房内。这是什么体质,又有哪些调理方法呢?原因1、……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