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寒从脚起 温暖双脚抵御寒气

2014-12-19 09:30:3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常说,“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想要保健养生,我们就要避免寒气,想要避免寒气侵袭,我们就要做好脚部的保暖。那么我们该如何温暖双脚呢?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温暖双脚的方法,让你抵御寒气侵袭。

  我们该如何温暖双脚呢

  热水泡脚

  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加上地心引力的影响,血液回流时就特别费劲。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如果脚部受凉,就会全身寒冷,机体抵抗力下降,疾病就可能趁虚而入。

  热水能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如果每天用适度的热水泡脚,就等于在身体的下部加了一个“泵 ”,不仅可以助心脏一臂之力,加速血液循环,使脚部温暖舒适;还可以改善脚部皮肤,达到缓解和消除疲劳的功效。在热水中加入不同的材料还可以达到不同的效果。如加入牛奶可以滋润皮肤,加入薰衣草可以改善睡眠,加入红花可以缓解脚部冰冷等等。

  穿袜睡觉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明明睡前被子盖得好好的,可半夜总是被冻醒,发现双脚在外面已是冰凉。如果这时穿着袜子,即使蹬了被子,也不会感觉到双脚冰凉了。

  双脚的温度和睡眠的质量是密切相关的。美国的海伦伯格斯博士提出,脱掉袜子睡觉,会降低脚部的温度,对促进睡眠不利。在脱衣上床后,刚开始体温肯定是会有所降低,如果这时穿着袜子,可以使双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温度,有利于快速入睡和提高睡眠质量。

  常按涌泉

  涌泉穴是人体“足少阴肾经”中的一个重要穴位,也是反射医学中,肾脏在脚部的“反射区”。中医认为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经常按摩涌泉穴,能补精强肾,健体消疾。

  具体按摩方法,每天用热水洗完脚后,仰卧床上,举起双脚用劲地相互摩擦至脚部感到温热即可。然后用手的劳宫穴和脚的涌泉穴相互按摩刺激,心肾相交。此法不仅可以加速脚部血液循环,同时还能提高睡眠质量。

  吃什么食物能御寒温暖呢?

  1.富含蛋白质的菜肴就如同添加到火炉里的燃料,能让人备感温暖。但要选择低脂蛋白质,如鱼肉、家禽和瘦肉,或者在汤或燕麦片里加些植物蛋白粉,以免摄入过多的脂肪和热量。

  2. 用热茶和热汤帮助补充身体水分并保持呼吸道的滋润。热汤比热菜往往更让人舒适,那是因为冬天天气干燥,流质能帮助身体保湿抗干。

  3.为冬季菜肴添加一些香料和调味品。如辛辣的生姜、辣椒、胡椒和大蒜,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并产生热量,此外,这些食材还能帮助驱除寒气。

  4.如果患了感冒或流感,不要忘记喝鸡汤。研究表明,鸡汤比其他热汤更能加快体内粘液的流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御寒暖胃 推荐2款食疗方

冬季如何防寒保暖?御寒除了要穿厚衣服外,还要从饮食上入手,饮用一些能暖身的汤品,比如说牛肉汤、鸡汤等。其实食疗不仅能起到御寒暖身的作用……详细>>

戴口罩不能抵挡住寒气 按摩这些部位可保暖

天气冷,我们穿的衣服自然就要多一些,但是不少人在防寒保暖方面依然存在不少误区,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御寒保暖吃羊肉 但这几类人应谨慎!

羊肉富含维生素、蛋白质,并且含铁量非常高,肉质细腻容易被人体吸收,是典型的高蛋白食物。此外,羊肉作为一种温补的食品,人们喜欢在寒冷的冬天……详细>>

6招防寒术让你保暖过寒冬

冬天到了,气温骤降,天寒地冻,人体生理功能减退,肌体生理活动处于抑制状态,阳气渐弱。而女性朋友们也常常发现自己开始手脚开始冰凉,抵抗力开……详细>>

冬天容易冻出6种病 御寒保暖常按这些穴位

立冬即将来临,立冬的到来意味着冬天真的开始了。冬天气候寒冷,是各种疾病的好发季节。而且寒冷的冬季总是会冻出病来,那么冬天该如何做好防寒保……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